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宁夏盐池19万米围栏护卫古长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7:37 新华网

  新华网宁夏盐池5月23日电 (记者 吴晶晶) 明长城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境内蜿蜒200余公里,这段横亘在草原荒漠上的古老夯土长城残失严重。为了使有着“长城之乡”美誉的盐池古长城得到进一步保护,盐池县在全国率先对古长城进行了围栏保护,为遗存不多的古长城竖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盐池县境内的长城都是黄土夯筑,历经多年的风雨侵蚀和人为破坏,除了俗称“头道
边”的明长城段保存相对完整外,其余大多已是残垣断壁,尤其是隋长城段和“固原内边”明长城段残失更为严重,只留下很少的痕迹。

  记者日前在盐池县兴武营村明

长城遗址看到,兴武营古城和“头道边”明长城遗址位于一片人烟稀少的荒漠之中,大部分已经坍塌成一道黄土墚,残失严重的地方甚至不足1米高,如果不经专家指点,很难看出这里曾经是雄伟的长城。在长城遗址两侧5米左右的地方,每隔十米左右就有一根水泥桩,并用铁丝网连接,完整地将长城圈在了里面。

  据盐池县有关负责人介绍,已经完成围栏保护的是90公里的“头道边”明长城遗址,围栏共计19万米。今后两三年内,境内古长城将全部实现围栏保护。

  “设置围栏保护长城目前在全国也仅此一处。这样不仅仅对长城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更重要的是起到了宣示作用,告诉人们这里是长城遗迹,它是需要保护的。”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说。

  正在“头道边”长城外种田的兴武营村村民周兰玉告诉记者,过去因为穷,不少村民在长城上取土盖房、开挖窑洞,甚至推开豁口修路种地。自从政府把长城围了起来,大家都意识到平时大家都不在乎的这道土墙是文物,应该保护,再也没有人故意去毁坏它了。

  据介绍,盐池县还准备通过在长城两侧植树造林等生态治理措施,减少风沙对长城的侵蚀,与围栏一起形成保护古长城的屏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