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西藏受保护的棕熊频频侵害民居家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5:39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5月23日电 (记者姜帆 叶辉 黄深钢) 近日,为缓解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边棕熊与牧民间日益突出的矛盾,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与西藏那曲地区双湖特别区林业局合作的“双湖棕熊侵害补偿基金”正式启动。这是由国际环保组织在中国投资建立的第一个野生动物侵害补偿基金。

  羌塘藏语意为“北方旷野”,泛指藏北高原,总面积约70万平方公里,其中保护区面
积29.8万平方公里。这里是藏羚羊、野牦牛、黑颈鹤、藏野驴、棕熊等数十种珍稀野生动物的栖息地。棕熊藏名“折孟”,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在中国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禁止捕杀和进行贸易。

  地处羌塘草原西北部,大部分国土处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的双湖特别区,近年来不断发生棕熊袭击家畜、损毁房屋甚至伤人的事件,人熊矛盾空前加剧。

  2005年,世界自然基金会投资16万元人民币,在海拔5000米的双湖区政府所在地索嘎鲁玛建了一个玻璃温室,开始试种小白菜,其收入全部交由区财政拨入补偿基金帐户。另外,世界自然基金会还拿出2.5万元人民币,其中2万元作为2005年受棕熊侵害的补偿金发放给受损牧户,余款并入补偿基金。

  2006年4月,补偿基金开始由双湖区林业局有序地发放到受“熊灾”牧户的手中。

  “大约10年前,双湖棕熊侵害人畜、房屋的事情还极其罕见,可近五、六年来,这类事件却惊人地增长。”双湖区委办公室主任昂杰说。2005年,仅有2301户居民的双湖区有260户申报了遭棕熊侵害,损失金额达到50多万元人民币。2003年,军仓乡62岁的牧民布琼甚至被棕熊袭击致死。

  世界自然基金会西藏生物多样性负责官员达瓦次仁说:“这类事件的频繁发生,直接原因是棕熊的种群近年来不断扩大,而羌塘周边人类活动的范围也在扩大。”

  他认为,随着羌塘野生动物保护成效越来越好,野生动物与当地牧民的冲突已经成为突出问题。冲突不仅妨害了当地牧民的生产生活,还直接威胁着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直接威胁着这片高原净土人与自然的和谐。

  “要解决这个问题,除了投资补偿、建立防护措施之外,更重要的是通过对野生动物栖息地和生活习性的研究,了解棕熊袭击人畜房屋的根本原因。只有如此,才能根本解决这个矛盾,但这要求在科研方面进行大量的和长时间的投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