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最长久不解之谜被破解 克里特文明毁于海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5:24 江南时报

  3000多年前在地中海上曾经盛极一时的克里特文明最后突然神秘消失,这是古代史上最长久的不解之谜,也是困扰考古学界多年的难解之谜。据4月27日《泰晤士报》报道,丹麦科学家在爱琴海的锡拉岛发掘出一块小小的橄榄枝,它上面可能隐藏着:盛极一时的克里特文明究竟是在什么时候,又是为何突然从地球上消失的?

  这块橄榄枝是爱琴海的锡拉岛——即现在的桑托林岛上发生的一次灾难性的火山爆发
中被埋在地下的。通过对它的研究,科学家相信他们能够测算出这棵橄榄树的确切死亡时间。弄清楚锡拉岛火山喷发的确切时间非常重要,因为这次爆发威力是如此强大,几乎可以肯定,以克里特岛为中心的克里特文明就毁在它的魔爪之下。该研究发表在4月28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

  橄榄枝证明克里特文明毁于火山喷发引发的海啸。

  克里特岛是爱琴海上最大的岛屿,而3000多年前的克里特文明是古希腊文明的起点,尤以富丽堂皇、结构复杂的宫殿建筑闻名。然而,这样一个强大的文明最终却不明不白地消失了。对此存在多种猜测,有人认为它是被来自小亚细亚的蛮族摧毁,有人认为是与希腊城邦交战的结果,还有人认为可能是遭遇了大

地震

  丹麦奥胡斯大学教授瓦尔特·弗里德里希和他的同事根据从锡拉岛上发现的一段橄榄枝,验证了一个更有说服力的理论克里特文明是毁于一次空前规模的火山喷发及其引发的大海啸。

  克里特岛距离锡拉岛只有60英里,弗里德里希认为,大约3600多年前,锡拉岛上一座火山突然猛烈喷发,其喷出的烟柱上升到高空,数千吨火山灰甚至随风飘散到格陵兰岛、中国和北美洲。火山喷发还引发了大海啸,高达12米的巨浪席卷了克里特岛,摧毁了沿海的港口和渔村。而且,火山灰长期飘浮在空中,造成一种类似核大战之后的“核冬天”效应,造成这一地区在以后的几年时间里作物连续歉收。克里特文明可能因此遭受了毁灭性打击,迅速走向衰亡。

  科学家从遥远的格陵兰岛、黑海以及埃及都探测到这次火山喷发产生的灰尘。他们还从爱尔兰和加利福尼亚发掘出遭到这次火山爆发引起的霜冻破坏的植物化石。

  活性炭的检测,断定这棵橄榄树死于公元前1627至1600年间。

  弗里德里希的另一重要成果在于更加准确地确定了克里特文明消失的时间。他和他的同事通过分析这块橄榄枝的年轮并结合对发现物中活性炭的检测,断定这棵橄榄树死于公元前1627至1600年间。弗里德里希教授说:“知道这次喷发的确切时间很重要,因为这次喷发是一个全球性的时间标志,对它的精确记录,可以把不同文化的时代联系起来。”

  他的学生汤姆·普菲弗发现了埋在由火山岩碎片形成的岩石表层里的这块橄榄枝。研究人员确信这棵橄榄树是被火山灰掩埋后窒息而亡的。科学家从树枝中发现有72圈年轮,包括最后一年的年轮。通过对放射性碳的检测,他们把这棵树的死亡年限精确到13年。

  从考古物证可以看出,锡拉岛的火山爆发导致克里特文明消失的时间比过去的记录早了一个世纪左右。科学家认为克里特人在火山爆发的冲击下还能生存下来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这意味着他们的文明灭亡的时间要比现有记录提前100至150年。这种推测又意味着克里特文明与古埃及新王国不是同一时代的。

  最新确定的时间表否定了克里特文明受古埃及文明影响的说法。

  此前,很多考古学家认为,克里特文明盛极一时,尤以最后的200年的米诺斯王朝达到顶点。当时,米诺斯称雄爱琴海,威震雅典,是联系欧、亚、非三洲先进国家的纽带。米诺斯王朝充分利用了这一优越的地理位置,发展造船业,并建立了强大的舰队,这是世界上最早的一支海军。所向披靡的米诺斯舰队,使王朝能与埃及、叙利亚、巴比伦、小亚细亚等区域保持贸易来往,并成为海上霸权国家,爱琴海诸岛各国纷纷向米诺斯称臣,雅典也得向他纳贡。克里特文明与古埃及新王朝有着密切的商业和文化交流,受到古埃及文明的影响。然而,最新确定的时间表却否定了这种看法:古埃及新王国开始于公元前16世纪,而那时克里特文明已经不复存在了。

  相关链接

  火山爆发曾使埃及

  上空3天漆黑一片

  事实上,早在1967年,美国考古学家便在桑托林岛的60米厚的火山灰下,挖出一座古代商业城市。经考证,这座城市是在公元前1500年前后,火山大爆发时被火山灰所埋葬。那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猛烈的一次火山大爆发,喷出的火山灰渣占地面积广,达62.5平方公里,岛上的城市几乎在一瞬间就被埋在厚厚的火山灰下,并波及地中海沿岸及岛屿。据记载,当时埃及的上空曾出现3天漆黑一片的情景,除此之外,火山爆发引起巨大海啸,浪头高达50米,滔天巨浪,滚滚南下,摧毁了克里特岛上的城市、村庄,米诺斯王国也随之化为乌有。

  1980年,英国考古学家在克里特岛克诺索斯发掘出一座王宫的废墟。它占地约2公顷,房屋有几百间,均由迂回曲折的廊道连接,结构之复杂实为罕见,迷宫中还发现了双斧标志,学者一致认为,这就是米诺斯王国的双斧宫殿(希腊

神话中曾提到双面斧是克里特岛上宫殿的重要特征)。王宫的墙壁上有艳丽如初的壁画,仓库中储存着大量粮食、橄榄油、酒以及战车和兵器。一间外包了铅皮的小屋有国王无数的宝石、黄金和印章。大量绘制精美的陶器和做工精巧的金属器具,表现出克里特人非凡的才华。

  虽然这次新发现只是把克里特文明灭亡的时间向前推了100年左右,但其给历史学界带来的影响却不容小觑,西方文明史的起源部分可能要因此改写。北京科技报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