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聪明孩子大脑发育慢 孕妇多喝牛奶可增幼儿体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5:14 江南时报

  聪明孩子大脑发育慢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聪明孩子的大脑要比普通孩子成熟晚。这项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

  美国国家心理健康学院的科学家对307位年龄在5岁到19岁之间的健康儿童和青少年
进行了跟踪研究,按智商将其分成3组,智商在121至145之间的为超级智商,109至120的为高智商,83至108之间的为普通智商。研究人员每两年对他们的大脑进行一次核磁共振成像扫描。

  研究发现,超级智商儿童的大脑皮层在6岁时没有普通智商的儿童厚,甚至比后者还要薄。但此后会迅速增厚,在十二三岁时达到顶峰。普通智商的儿童在8岁左右,大脑皮层发育到顶点,此后就开始“走下坡路”。

  大脑皮层是覆盖在大脑表层的褶皱灰质外层,在复杂思维中发挥重要作用。皮层越厚,复杂思维能力越好。

  这是迄今为止关于大脑的物理特征与智商之间联系的最权威研究。研究领导者菲利普·肖认为,大脑皮层增厚时间越长,高级认知功能就有越充分的时间来发育。

  牛津大学实验心理学家帕辛汉姆则认为,天才儿童大脑皮层迅速增厚,可能与环境变化有关。丰富的社交和语言环境,都会让大脑皮层发育加快。 广州日报

  孕妇多喝牛奶

  可增加新生儿体重

  加拿大的一项研究表明,女性在怀孕期间为了限制体重,或担心过敏而没有喝足够的牛奶,可能会使胎儿发育迟缓。一组科研人员把在怀孕期间每天喝一杯以上牛奶的女性新生婴儿的体重,与孕期不喝牛奶的女性新生婴儿的体重进行了比较,发现坚持喝牛奶的母亲生下的婴儿都要重一些。

  科研组负责人、加拿大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的饮食和人类营养学院院长克里斯丁·科斯基说:“这是一个重要的发现,因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在怀孕期间限制牛奶的摄入量。她们认为这样可以降低

脂肪的增加,使体重的增长减到最小,自我认为对乳糖的耐受程度较低,或想避免她们的孩子将来可能出现过敏症状。母亲和健康专家都需要意识到,这种饮食方式可能会减少基本营养的摄入,对胎儿发育造成负面影响。”

  进行研究分析的女性年龄在19到45岁。经确认300人中有72人每天喝的牛奶少于一杯。之所以选择以一杯牛奶为标准,是因为其中含有的维生素D约为2.5毫克,明显低于饮食营养学家推荐的每日摄入5毫克的水平。而维生素D被认为是骨骼生长和骨质强健的重要因素。胎儿所需的钙质,则是通过脐带获得的。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研究人员早先进行的研究表明,孕期维生素D不足的女性生下的婴儿,长大后其骨密度会低于平均水平,因此在进入老年后容易因骨质疏松而发生骨折。专家认为,普通人每天都要喝些牛奶、

酸奶,或吃些奶酪。怀孕的女性则每周要喝4升牛奶。 紫 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