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曹俊卿:不要让科普之窗开天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8:31 中国青年报

  曹俊卿

  最近一段时间在城市社区和广大农村走访时,笔者看到许多地方都建起了名为“科普之窗”或“科普专栏”的橱窗式科普宣传栏。这些宣传栏建得都很上档次,设计制作的科普内容也很丰富、实用。茶余饭后在街头巷尾,经常可以见到人们围在这些科普之窗前饶有兴趣地看个不停,不少人还抄抄记记的。据反映,这些科普之窗给社区居民尤其是农村的广
大农民带来了一份份科普快餐,让他们随时都能学到许多实用的生活和生产科学知识,实在是件大好事。

  看到这种情景,笔者感到十分欣慰,但同时又为一件事心痛:在不少地方,科普之窗开了“天窗”,让广大群众很是失望。这“天窗”有这么几种情况:

  一是被人为的破坏,长期无人修理。科普之窗上保护橱窗的玻璃或被打碎,或根本就没有,科普宣传内容也被撕坏,整个宣传橱窗成了个空架子,甚至连这空架子也少胳膊缺腿的,看了让人感觉实在可惜,而且也不雅观。

  二是宣传内容一成不变,成了有东西的空架子。有些科普之窗自从建起,半年、一年甚至两三年都没有换过宣传内容,这看上去有内容与没内容开“天窗”有啥区别?

  三是鸠占鹊巢,科普栏变成了广告牌。有些科普之窗建成一段时间后,宣传内容就被其他小广告、公告等乱七八糟的张贴占据了。甚至还有一些不健康的张贴,让人看了直倒胃口。

  四是流于形式,领导检查才更换。有些科普之窗建成后,不是定期更换,只有上级领导来检查工作才匆匆忙忙换一次内容。领导一年、半年不来,就一次也不更换,好像这科普之窗是建给领导看的。

  五是交差应景,过后再无人问津。有些地方为了完成上级分配的任务,轰轰烈烈地建起了科普之窗,可一等上面检查完,就算交了差,之后就丝毫不再过问。什么更换内容呀,管理呀,这些工作一次都不再做。这昙花一现的科普之窗有什么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