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陕西发现秦直道宫殿遗址 拟建遗址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2: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二月二十日电 (记者 张珂) 被称为中国古代高速公路的秦直道,是秦始皇于公元前二一二年修筑的一条重要军事要道,也是世界公路工程奇迹之一。近日陕西考古工作者在地处渭北高原的旬邑县发现了一批“秦直道”宫殿遗址,为研究秦代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史料记载,秦统一六国后,秦始皇把疆域划分为三十六郡。为抵御匈奴入侵,公元前
二一二年,秦始皇命大将蒙恬修筑一条快速驰往北方边境的道路。道路北起九原郡(今内蒙古包头市西),南抵秦都附近的云阳(今陕西淳化县北),全长约七百多公里,路面平均宽度约三十米。该古道被今天的学者称为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条“高速公路”。目前,从陕西淳化经旬邑到黄陵上畛子一百多公里的“秦直道”在森林和植被的掩盖下基本完好,是距西安最近的完整的秦直道遗迹。

  据了解,此次新发现的石关宫遗址位于石门关南峰,南北长约一百米,东西宽约五十米,总面积为五千平方米。经试掘探明,遗址地表三十厘米以下为丰富的文化层,各种建筑材料密集堆积,相互叠压。出土有筒瓦、板瓦,铺地砖、空心砖、陶井圈,云纹及长生未央瓦当等。这些建筑材料有的纹饰粗犷,火候不足,符合秦末因各种工程浩繁时间紧迫、工艺简单的特征,有的纹饰规整细腻、具备汉代的风格。

  此间有关部门称,拟邀请专家学者莅临石门山,召开“秦直道”学术研讨会,并在石门山建立秦直道遗址博物馆。(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