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国鸟历劫重生 现存数量增至7678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8:24 新京报

  现存数量由1963年的417对激增至7678对

  本报综合报道 据美联社14日报道,美国鱼类和野生生物管理局近日表示,在多年的有效保护下,美国白头海雕的数量已经出现“显著增长”,可以考虑将它从联邦政府《濒危物种法》的“濒危物种名单”上撤下。

  白头海雕又名秃头鹰,是美国的国鸟,它是力量、勇气、自由和不朽的象征,而美国国徽的主体就是一只胸前有盾形图案的白头海雕。在北美,秃头鹰的数量一度很多,曾有超过5万对秃头鹰在美国筑巢安家,但到1963年,其数量已锐减到仅417对。主要原因是一些农场为了保护羊群,常常组织人射杀秃头鹰。

  

二战后,美国广泛使用的DDT杀虫剂更成为秃头鹰的“致命天敌”———投入水中的DDT毒死鱼类,死鱼被冲至岸边后成为秃头鹰的食物,食用死鱼后,秃头鹰产下的卵外壳软薄,卵在幼鸟孵出之前就破碎了。到1978年时,美国43个州已不见秃头鹰的踪影,另外5个州的秃头鹰也处于灭绝边缘。到1998年重新进行分区统计时,上述48个州的秃头鹰仍处于濒危状态。

  但是在美国野生动物学家们多年的不懈努力下,今年的统计结果最终显示,美国现在仅人工饲养的秃头鹰就已达到7678对。此前布什政府已宣布,秃头鹰的生存状况和数量都已得到改善,可以从濒临灭绝的动物名单中除名。分析认为,这是保护濒危物种法案和禁用DDT杀虫剂的双重作用所致。

  除白头海雕以外,美国鱼类和野生生物管理局最近计划从“濒危名单”上删除的还有其他几种在美国具有代表意义的野生动物,比如,生活在北方落基山脉区域的灰狼,黄石国家公园地区的灰熊等。(乔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