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全球变暖使欧洲变冷 与《后天》中描述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8: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战艳) 近期俄罗斯乃至整个欧洲遭受了寒流的袭击,不少地区温度降至零下20多摄氏度,寒冷的天气已在欧洲各国造成近百人死亡。专家认为此次极端天气事件有可能受到了全球变暖的影响。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系统诊断预测室张秀枝说,从1月16号起,欧洲大陆遭受了范围广、强度大的寒流暴风雪袭击,俄罗斯遭遇了1927年以来最冷的天气,挪威、丹麦、
波兰、乌克兰、罗马尼亚甚至土耳其也受到了寒流的袭击。

  张秀枝说,全球变暖导致极端气候事件不断增多,此次寒流暴风雪事件有可能受此影响,但这能否证明全球变暖导致部分地区“变冷”还需要进一步做研究工作,因为气候事件形成的原因非常复杂,不确定性很大。

  全球变暖是如何使地球部分地区“变冷”的?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室徐影说,根据各种气候模式分析,全球变暖将使海洋温度上升,加快冰山融化,使更多的淡水流入海洋,而海洋表面温度的升高及海水盐度的减小可能让温盐环流减缓甚至完全停滞,没有温盐环流,来自赤道的热能将无法被传送到北大西洋地区,即北美东部和西欧会变冷。

  徐影说,这种假设与好莱坞电影《后天》中的描述一样。

  而科学家们现在还不知道这种“变冷”能在多大程度上与大气的“变暖”相中和。

  大西洋温盐环流,形象地说是一条从赤道到北大西洋的“热能传送带”:来自赤道的温暖海水不断向北移动,途中释放热量,不断的蒸发使海水盐度增加。这部分原本温暖的赤道海水变成了又冷又咸的北大西洋深层海水,至此,温盐环流继续向南移动,沿南大西洋、南极洲流进印度洋,最终回到赤道,完成“环流”。

  专家们正在试图研究这条“热能传送带”发生停滞的可能性。一些研究认为,温盐环流停滞是有可能的,但可能性不大,这取决于大气变暖的程度和速度。如果真要停滞的话,在未来100年内也应该不会发生。而一旦温盐环流发生停滞的话,也会在几十年或者几百年内恢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