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设计师计划推树屋 树木直接长成房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5:18 北京晚报

  杨孝文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月23日报道,让生长茂盛的树木直接长成房屋,避免土木建造之累,是麻省理工学院建设师米切尔·乔亚奇姆的目标。

  乔亚奇姆博士提出了新型住宅概念———树屋。这种住宅实际上是一个小型生态系
统,树屋的功能远远超出了住宿。乔亚奇姆介绍:“它不会破坏环境,反而有望清洁空气。”

  修建树屋使用的主要是一种园艺技术———编织,将树枝编织成墙、拱门或屏风。按照乔亚奇姆的设想,树屋的外形是树木经过十年、几十年生长的结果,藤条长成保护层,四周点缀其他花草树木。藤条的缝隙用一种黏土和稻草的混合材料填充,主要是为了御寒、保暖、防潮。他建议窗户用大豆生产的塑料制作,这种塑料可塑性很强,可随树屋的生长而改变形状。

  家庭用水由树屋屋顶的水槽收集,利用重力流进屋内供人使用。树木在自然蒸发水分的过程中达到降温的目的。树屋也会依靠太阳取暖。树屋大型的朝南窗子吸收热量,而阴面的窗子又可以在夏天吸纳凉风。乔亚奇姆的梦想是打造一个居民全都生活在树屋里的社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