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姓氏基因缺乏科学性 新百家姓意义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7:13 北京晨报

  新百家姓意义何在?

  近日,一项历时两年的调研推出了新的“百家姓”,甫一出炉,即招致“意义何在”的质疑,不少学者指称其淡薄空洞意义不大,而此次调查主持人提出的“百家姓里蕴涵着遗传密码的说法”,更是引来无数反对之声……

  对历史要心怀温情和敬意

  重磅观点

  彭林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中国是一个重视教育的国度,不仅典籍丰富,而且富有民族特色。例如,启蒙教育中的《三字经》《百家姓》和《千字文》,就是非常典型的例证。作者将中国人众多的姓氏、漫长的历史、多彩的文化加以浓缩,编成三字或者四字一句,篇幅适中,内涵丰富,浅显易懂,琅琅上口,非常适合于孩童的学习和记忆。“文革”当中,这些流传广远的优秀文化遗产被当作封建糟粕加以批判,想来真是可悲。这些年来,人们终于重新认识到了它们的价值,提倡者不乏其人,可谓斯文不灭。

  但是,令人不解的是,总有些人认为它们已经过时,试图用新的东西来替代之。例如,几年之前,有人出面编写《新千字文》,他们找了不少学者、名流,利用媒体大肆炒作,甚至还动用自己掌握的行政资源来推广,试图以此替代传世的《千字文》。结果怎么样?大家都看到了,尽管热闹一时,到头来是烟消云散,自生自灭。海内外的华人还是认同老的《千字文》,它的地位根本就动摇不了。

  《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的经典作品地位,是经历了历史的考验才奠定的,在今天依然是如此。你可以挑战它们,但你只能用其他的书名。如果你想用《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的旧名,来写你自己的东西,那你几乎注定要失败。这就是经典的魅力。

  最近听说又有人要写《新三字经》,我想正如《尚书》说的,“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如果作者仔细看看《新千字文》的覆辙,就会自动收手的。如若不信,我们拭目以待。值得指出的是,近年民间兴起的姓氏研究,问题相当之多。有些人为了张大和高远自己的姓氏,想方设法将族谱追溯到黄帝、伏羲时代。殊不知任何一国的历史,都犹如一口深井,越深远处越模糊,并非处处清楚的。中国远古、上古时代的史料缺环太多,两千多年前的司马迁在写《史记》时就有“书阙有间”的感慨。五帝时代的族群关系,连司马迁也说不清楚。笔者看过一些新编的族谱,往往是始于黄帝,五千年之中,一代也不缺,真是令人忍俊不禁,这是任何一位历史学家都做不到的。

  姓氏来源广泛,背景复杂,即使是同一姓氏,也未必出于一源。有些姓氏是受赐于帝王,有的则是不同姓氏融合而成,彼此本无血缘关系,更没有所谓共同祖先。据说有人试图一一找出同姓者的遗传基因,寻找古代的同宗基因,只怕会遗人以率尔操觚之讥。

  “文革”以来,大家接受的是一种浅薄的进化观,认为历史是斜坡式地向上发展的,今人站在了历史的最高点,因此总是要比古人高明。正是由于这种意识,人们不免要鄙薄古人。既是鄙薄古人了,就不再愿意去学习和了解古人,甚至处处想超越古人。其实,有些古人是很难超越的,尽管今天的哲学家很多,可是有谁能写出《老子》呢?如今的作家也不少,有谁的作品已经超过了《水浒》、《红楼梦》呢?不服气是不行的。我想,许多轻视古人的人所缺乏的,不光是文化修养,更重要的,是缺乏钱穆先生所说的,“对其本国以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怎么能够实现文化创新呢?

  主题插话

  正方 能够带动寻根热潮

  调查结果应该如主持调查者所说,接近中国人姓氏的分布现状,至于对于研究中国人Y染色体多样性、疾病的分布、汉民族源流以及其他学科领域,如果能够提供新的线索和参考,应当具有一定的研究和实际使用价值。 ——吴滢

  值得注意的是,新百家姓应该能够对文化旅游、寻根旅游提供帮助,从而制造一定的商机。 ——谢连应

  有研究必要,因为百家姓反映了中国的社会变迁。 ——李东

  这部被称为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按照姓氏数量排序的“新百家姓”,在公众的审视、赞誉、质疑的同时,被标上了文化与科学的双重价值标签,一轮又一轮围绕新百家姓展开的姓氏寻根、文化研究、商业运作等活动日渐频繁,将一度沦为寻常话题的姓氏重又推到了国人的视野之内,在不同的领域引起一系列的反应,这也许就是最大意义呢。

  ——胡玉言

  反方 内容空泛价值不大

  老百家姓读起来朗朗上口,节奏感很强,每组最后一个字还考虑押韵,因此它的排序没有严格按照姓氏人口数量来排列。他说,在中华姓氏文化中,老百家姓是中国流行最长,流传最广的一种蒙学教材。它的成书和普及要早于《三字经》。而新出炉的百家姓却没有这方面内容,显得十分淡薄空洞。 ——陈勇

  新百家姓只是按人口多少进行姓氏排序,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张燃

  老百家姓好学易记,影响极深。熟悉它于古于今皆有裨益。而新百家姓,又有什么意义呢?

  相关报道:

  中国姓氏暗藏疾病信息 遗传专家要对姓下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6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