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星尘号探测器回家一切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6:20 三秦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犹他州当地时间15日早晨7时(北京时间22时),“星尘”项目科学家已确认返回舱返回后的状态完好,可能带回了近百万彗星尘埃粒子,为研究太阳系的起源等问题提供了有价值的材料。

  在现场的“星尘”项目设计者、副首席科学家邹哲博士通过电话对新华社记者说,他已经在犹他州的一个军事基地看到了重量近50公斤、体积相当于一个罐子的回收舱,并能
确认回收舱中他设计的气溶胶网格带回了彗星“维尔特二号”的物质样本和星际尘埃粒子。

  据科学家透露,返回舱进入大气层的速度超过每小时4.6万公里,是音速的45倍,是有史以来最快的大气层内飞行物,高速摩擦产生回收舱表面约3000摄氏度的高温,多次减速造成的剧烈震动,而回收舱则始终经受住了这些考验,完好地带回了样本。

  邹哲说,目前“星尘”项目工程人员已将回收舱中的样本包装好,随后要把它们送到位于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的美国宇航局约翰逊航天中心。该航天中心有一个专为“星尘”项目而建的研究室,科学家将在那里完成对样本的初步分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