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探测冥王星专题 > 正文

深圳晚报:美国探测器即将飞向冥王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21:23 深圳晚报

  过去几十年来,人类一直在发射各种探测器,探索太阳系内的行星。现在,该是拜访最后也是最遥远的行星——冥王星的时候了。

  美国“新地平线”号探测器定于美国东部时间17日借助“宇宙神-5”型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开始长达9年的太空之旅。

  如果进展顺利,这一探测计划将让人类首次有机会近距离观察这个位于太阳系边缘的神秘星球。它还将标志人类完成对太阳系内所有行星的初步探测。

  拥有3级

发动机的“宇宙神-5”重型
火箭
17日将以每小时5.76万公里的惊人速度把“新地平线”号送离地球。这个冥王星探测器因此将成为人类有史以来发射的最高速飞行器。

  “新地平线”号可以在9小时内飞过月球,而当年美国发射的“阿波罗”系列飞船需要用两天半时间。以这样的速度,从地球到木星,“新地平线”号也仅要13个月。借助木星的巨大引力,这个探测器还将进一步提速,飞向遥远的冥王星。

  按计划,“新地平线”号将在2015年靠近冥王星,对这个太阳系内最小的行星展开为期5个月的探测。在此期间,“新地平线”号与冥王星的最近距离将只有不到1万公里,距离冥王星主要卫星冥卫一的最近距离为2.7万公里。

  尽管飞行速度将破纪录,无奈地球与冥王星之间相隔数十亿公里,“新地平线”此行仍需要至少9年半时间,因此旅途中必须尽可能节约能量。在大部分飞行时间,它将处于“休眠”状态,每个星期向地球发送一次信号,汇报其状况。地面上的科学家每年将唤醒它一次,对其设备进行检查。

  虽然在“新地平线”号真正开始工作前人们将面临漫长等待,但负责这一项目的美国西南研究所科学家艾伦·斯特恩说,最终的回报完全值得我们等待这么久。

  “这是真正意义上一系列行星初步探索项目的顶峰。”他说,“冥王星、它的卫星以及太阳系中的这一区域存在如此多谜团,‘新地平线’号(的发现)将彻底改写所有教科书。”(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动力靠核能

  由于“新地平线”号将远离太阳,无法以

太阳能作为动力,因此它将携带10.9公斤钚丸,利用其放射性衰变释放出的能量发电。这引起了一些反核人士的担忧。他们担心,万一发射失败,探测器爆炸,核燃料会对地面造成严重污染。

  对此,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说,出现发射事故的概率极低,而且这些钚丸装在坚固的放射性同位素热电发电机内,钚丸本身也经过特别设计,以限制其放射性向外扩散。(赵卓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