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电脑时代谨防键盘恐惧症 小键盘带来大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2:1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电脑时代谨防键盘恐惧症 小键盘带来大损失
发光键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据报道,东京股票交易因一个简单的打字错误致使一家银行蒙受了1.9亿英镑的巨额损失!可是,在这个信息时代,几乎每个人都离不开键盘,那么,究竟该如何避免录入错误呢?现代计算机技术以令人惊讶的速度向前发展,人类为什么不能向键盘说再见呢?

  交易所里的致命“笔误”

  相信每个人都不会忘记自己从使用钢笔、练习本一步跨越到使用键盘打字的情景,回想起当初你的手指在眼花缭乱的键盘上忙乱得如热锅上的蚂蚁,你可能会哑然失笑。

  那个在键盘右上方的字母“P”,似乎总是显得特别孤单。其实,何止字母“P”,对于初学者来说,键盘上的第一个字母、数字、标点和其他功能键就象一盘散沙,摸清哪个键的位置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适时地有了依序性分布。

  标准的打字机键盘如此布局始于18世纪末,当时之所以这种布局,并不是为了让打字员灵巧的手指打得更快,恰恰相反,由于当时打字几乎成了女性的专利工作,而女性的手机纤细灵活,设计人员将打字机键盘设计成这个样子,是为了减慢她们的打字速度,这样,打字机的连杆就不会打字的速度太快,一个字母的连杆还没有抬起,另一个字母的连杆又敲了上去,从而发生“追尾”事件。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今天,计算机技术以闪电般的速度向前发展,打字已不再是女秘书的专利,而是需要每一个人都具备的技能,标准打字机键盘从未象今天这样普及。可是,标准打字键盘的流行存在着很不确定因素,尤其是遭遇过“肥手指”事件的人,他们对这种极容易敲错的键盘可谓恨之入骨。

  “肥手指”是一个专用术语,指的是那些因为敲错了键而出现的打字错误。全世界每天不知道发生多少起这样的“肥手指”事件,可怕的是,有时候,这种打字错误会造成灾难性后果。去年12月初,东京

股票交易所的一位交易商只是因为打错了一个字母便损失了1.9亿英镑!原来,一台本应该取消交易的电脑键入“取消命令”失败,可是,那名交易商没有发现这一错误,结果效果继续进行,从而蒙受了惊人损失。这一事件还导致东京交易所所长辞职。

  苏丹政府惊出一身冷汗

  今年3月,苏丹政府在美国国会网站上看到一则有关美国于20世纪60年代在苏丹(Sudan)进行核实验的消息,这令苏丹政府如坠雾中。后来通过进一步交涉才知原来这是个打字错误。报道中提到的核实验地点应该是位于内达华州的一个名叫色当(Sedan)的实验基地。

  有时候这种错误甚至还会出自普通人之手——例如网络销售商会不小心将产品价格标低,导致桩桩交易都变成了陪本赚吆喝。

  掌握了打字技巧的人采用盲打,打起字来快速而熟练,可是有些人只会笨拙地用两个指头录入,一些研究已经证明,单指找字打字员的效率不仅低下,他们更有可能患上

职业病。英国工会联盟(TUC)主席布兰登˙巴柏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的桌上添置了电脑,可是很多人仍然只会用双个手指打字。即使你用这种方法打字的效率很高,你也使自己承受‘重复施力伤害’(RSI)的危险。”所谓重复施力伤害,是指一个人如何意是习惯使用身体的某一部分,时间长了就容易使这部分身体受到伤害。

  电脑时代的键盘恐惧症

  致力于教授儿童盲打方法的苏·威斯特伍德说,产生这一问题的部分原因在于对打字的认知。“在学校我们仍旧听到这样的观点,认为打字只是秘书所应具备的技能以及只有没有能力的儿童才会使用这种技能。”她将双指打字法比做“使用羽毛笔和一瓶墨水写字,因为你不得不不时停下来抬头看屏幕。”

  伦敦大学学院英文教授约翰·苏特赫兰德介绍说,最初销售电脑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克服人们对键盘的恐惧----一个人一看键盘就头痛,他怎么能够喜欢电脑呢。而且当时很多人也情愿将打字视做一种应该学习的技能。

  事实上喜欢单指敲击键盘的人并不少见。美国偶像级记者门肯就是使用双指打字法的人,他的传记作家蒂里·提乔特回忆说,门肯打字时的样子就好象是模仿鼓乐队女指挥的小熊。但随着时代不断前进,对许许多多的人来说,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是否学习打字,而是如何以最好的方式学。法国人丹尼尔·格穆尔有一个新奇的方法。

  空白键盘让你学会盲打

  学生时代的格穆尔曾在美国学习电脑学课程,他发现,他的同学都是熟练的盲打字能手,而自己一摸键盘就发怵,所以备感失落。打字是美国学校普遍教授的一种技能,他的同学有这样的表现其实并不奇怪。

  格穆尔试学了一些传统的打字课程,但收效不佳。后来他想出了一极为新奇的主意,将键盘上所有字母全部擦掉,这样可以有效地盲打。他说:“它就好象一架钢琴,钢琴键上没有任何标记,你所需要的只是去不断练习。”这一招非常有效,今年早些时候格穆尔开始向那些想要学习打字的人售卖空白键盘。他还给这种键盘起了一个名字----达斯键盘(Das Keyboard)。

  格穆尔说:“你会经历两周的痛苦。在第一周,你的打字速度将明显慢,但到两周结束,你便能掌握盲打技巧。”尝试过这种空白键盘的记者报道说,利用这种键盘练打字,效果真的很不错。

  可是,仍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发现单手找字打字法足以满足打字的需要,一些人甚至声称利用这种方法,打字速度可以达到每分钟60个单词。美国皮特曼培训公司的阿兰·克尼弗顿承认:“如果你有不是每天都需要录入大量的文字,双指打字法可能就足够了。”

  打字正确率与室温关系密切

  由于打字越来越成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提高打字速度,如果减少录入时的出错率等问题也开始受到研究人员的重视。美国康奈尔大学的阿兰·赫德格教授研究发现,打字的正确率与室内温度关系密切。

  他经过调查发现,当室温在77华氏度时打字出错率为10%,而当室温在68华氏度时打字速度则会降低几乎一半,这个温度下的出错率上升为25%。赫德格还作出这样一个估算:在这种情况下,每名工人每小时的劳动力成本将增加10%。(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