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故宫太和殿年初大修 欲重现康乾盛世面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08:02 北京娱乐信报
科技时代_故宫太和殿年初大修 欲重现康乾盛世面貌
图为瑞雪中的太和殿(新浪科技配图/图片来源:国新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据新华社电 记者日前从北京故宫博物院了解到,俗称“金銮殿”的故宫太和殿,将于2006年年初启动它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修缮工程。

  据悉,目前太和殿大修工程的论证工作已完毕,修缮方案也已获得国家主管部门批复。

  据介绍,“落架大修”是中国古建修缮工程常用的工序,但此次大修却不会采用整体落架的方式,即不会采取将建筑各部件按照严格顺序拆下,然后再按拆时顺序逐一“组装”。

  此次修缮工程会肩负一项调查任务,即将太和殿建筑打开,查看各部件的损失情况。“这相当于为太和殿做一次外科手术。”故宫博物院古建修缮中心主任李永革如此形容这次大修。

  根据此前的勘察,太和殿的一些木结构存在歪闪、变形问题,这主要是太和殿的结构部件荷载超大。

  “太和殿内的彩画保存完好,不会重新绘制,但外部彩画将重新绘制。”李永革说,外部彩画在历史修缮过程中曾有些许改动,此次重新绘制彩画,将对局部进行小的修改。

  李永革介绍说,太和殿大修工程将严格按照古建维修的最合理周期安排,每一道程序均会考虑到季节、潮湿度等自然因素。这项工程将于2007年10月1日前竣工。届时,太和殿将再度呈现出“康乾盛世”时期的辉煌面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