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按摩三脖健身防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4: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人体的腕、踝、颈(俗称手脖、脚脖、脖子)三个部位称为三脖。

  中医经络学记载,腕、踝、颈部分别通行着手三阴经、手三阳经、足三阴经、足三阳经,合称十二经脉,并有与人体诸阳经相联系的督脉;与诸阴经相联系的任脉循行于颈部,起于足跟止于颈的阳维脉、阴维脉、阳跷脉、阴跷脉沟通着人体上下,三脖部位囊括了人体二十条经络中的十八条,而且三脖处穴位众多。

  中医认为,经络是运行全身气血、联系脏腑肢节、沟通上下内外、调节体内各部位的通路,通过经络系统的联系,使人体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进行经络腧穴按摩,疏通经络,活运气血,调理阴阳,可达到无病健身、有病治疗的目的。

  三脖按摩区分别位于腕横纹上、内外踝上、第七颈椎上四横指宽的环形带。在三脖按摩区运用传统的推、拿、搓、揉等手法,由表及里,先轻后重进行自我按摩,日间随时可做,持之以恒,每区每次按摩5~10分钟,大多一个月即见成效。

  一般健身强体,三脖都要按摩,治疗疾病则各有侧重。凡心、肺、大肠、小肠疾病应重点按摩手脖;胃、胆、膀胱、脾、肾、肝疾病以按摩脚脖为主;头、胸、腹、四肢疾病则重点按摩脖子。

  此法简便易行,效果理想,能够有效地调节和改善人体的亚健康状态。(健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