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宫颈癌中国女性发病率位居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07:31 北京晨报

  “构建和谐社会,关注女性健康”10万女性免费宫颈疾病筛查公益活动从今年8月份启动,迄今受检妇女已近1万人次,年龄主要在30至60岁之间。根据筛查人群细胞病理学诊断的统计分析,女性宫颈健康现状不容乐观,其中宫颈炎的患病率最高,为45.3%;其次为阴道炎,提示炎性感染在受检者中普遍存在;从目前妇科检查及病理细胞学初诊结果显示,筛查人群的细胞病理学诊断宫颈癌阳性率为158.68/10万。

  全世界每年有20多万妇女

  死于宫颈癌

  宫颈癌是全球妇女恶性肿瘤中仅次于乳腺癌的第二位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在中国女性中发病率居第一位。全世界每年有20多万妇女死于宫颈癌。研究已确认宫颈癌是感染性疾病,主要致病原因是人乳头瘤

病毒(HPV),几乎所有的宫颈癌标本中都可以找到HPV,使宫颈癌成为目前人类所有癌症中唯一病因明确的癌症,同时宫颈癌同样是目前唯一可以做到早期发现的妇科疾病。 据WHO母婴妇女保健中心主任、北京妇产
医院
原院长陈宝英教授介绍,在受检者中有近一半妇女(3000多人)患有各种宫颈炎症,有近200位受检者发现异常细胞(ASCUS、CIN1、 CINII 、CINIII),这些癌前病灶通过随访、随诊(阴道镜检查、活检),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完全可以阻断宫颈癌的发生并治愈,提高存活率。陈宝英强调,一般从癌前病变发展到原位癌要通过8年左右的时间,对女性来讲,有充足的时间通过定期筛查了解自身宫颈的情况。看来,普及健康教育,提升宫颈健康意识,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真正让女性远离宫颈癌的侵袭。

  宫颈癌的发病年龄

  有提前的趋势

  据29个省、市、自治区的调查表明,我国宫颈癌死亡率占总癌症死亡率的第四位,占女性癌症的第二位。发病年龄以40岁到50岁为最多。据北大医院妇产科主任廖秦平教授介绍,现在随着女性生活习惯的改变,宫颈癌的发病年龄有提前的趋势。宫颈癌的发生与早婚、早育、多产、卫生习惯不良及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等因素有关。宫颈癌从早期的炎症发展到恶性的癌变需要6到8年的时间,如果很好地把握住这段时间,采用现代医学手段是完全可以把癌前期病变检查出来,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即可保证女性重新过上健康生活。根据研究显示,宫颈癌最开始的一期状态,治愈率可以达到80%到90%,二期时是60%到70%,进入三期还能有40%到50%,但发展到四期只有10%了,所以,定期检查,及时治疗是非常关键的。

  在世界范围内,目前子宫颈癌主要受危害人群是那些无法得到或不能充分利用筛查的妇女。如果按照世界卫生组织(WHO)为各国癌症控制所制定的原则执行,至少可以使发病率和死亡率降低60%。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虽有宫颈癌的筛查计划,但因缺乏财力难以执行这样的计划,结果宫颈癌的死亡率仍高达80%。如何使大多数妇女得到宫颈疾病的筛查,是最大限度预防和控制降低宫颈癌发生的重要途径。

  ●相关链接

  液基薄层细胞(TCT)检查

  TCT检查是采用液基薄层细胞检测技术检测宫颈细胞,并对其进行子宫颈细胞学Bethesda报告系统(TBS)的细胞学诊断,这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一种宫颈癌细胞学检查技术,与传统的宫颈刮片巴氏涂片检查相比明显提高了标本的满意度及宫颈异常细胞检出率。TCT检测技术和TBS细胞学诊断对宫颈癌细胞的检出率可达90%以上,同时还能发现癌前期病变,微生物感染如霉菌、滴虫、衣原体等。目前美国、英国等许多先进国家已把TCT技术和TBS细胞学诊断广泛应用于妇女宫颈癌的筛查,该项技术已成为宫颈癌的最佳筛查方法。

  晨报记者 邢玉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