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全球变暖新恶果:北极熊觅食溺毙海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9:42 深圳特区报

  人们都知道北极熊是冰雪世界的“王者”,身为游泳高手的它们怎么会被淹死?但科学家的最新调查发现,由于全球变暖、北极冰层融化速度加快,北极熊的“传统领地”受到严重影响,它们不得不到更远处寻找食物,漫长的海上跋涉导致少数北极熊因精疲力竭而被淹死!痛心的事实再次给人类敲响气候变化的警钟。

  据英国媒体2005年12月18日报道,带领这项调查的是海洋生态学家查尔斯·莫奈特
博士,他近日在美国加州举行的海洋哺乳动物会议上提交了最新研究成果。

  参与调查的科学家指出,北极熊的数目正在下降!在美国阿拉斯加北部海岸,他们短短1个月间发现了4具北极熊尸体。经过详细考证和研究,他们震惊地发现:这些北极熊很可能是因为长途跋涉觅食而被淹死在途中的。

  原来,随着全球平均气温的升高,北极周围冰层融化速度加快,北极熊的地盘不断受到“蚕食”,找寻食物也越来越困难。很多时候,为了觅食,它们不得不在海里游上大约100公里。

  虽说北极熊也算游泳能手,但它们其实擅长在靠近海岸的地方游。而且,漫长的海上寻食路导致它们精疲力竭、体温降低、抵抗力相当虚弱,如果碰到海里的大风浪,就很容易被淹死在海里。

  莫奈特等科学家认为,在北极,类似这样的北极熊被淹死的情况很普遍,因为近20多年来,随着北极冰层不断融化,被迫长途寻找食物的北极熊数目已经明显增多。

  北极熊遭遇的生存危机是全球变暖的又一证据,气候变化问题也再次摆在全人类面前。2005年10月,科学家提出,最新研究数据表明,今年夏天北极冰盖的缩小幅度比往年都大,这表明北极地区夏季气温已经升到历史最高纪录。(张春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