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同济大学造出新材料让手机辐射两三年后消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1:28 解放日报

  众说纷纭的手机辐射问题,有望在两三年后得到解决。同济大学物理实验室近日制造出新型“左手材料”,可让手机天线只对信号基站定向发射信号,而不对人脑方向发射,从而避免电磁波对人体的辐射。据悉,这项技术还可以实现第四代、第五代手机天线智能化。

  中国现有手机用户2.5亿。长期以来,手机辐射对人体是否产生危害,一直处于争论中。同济大学物理系左手材料项目负责人李宏强博士介绍,手机辐射之所以可能对人体产生影
响,是因为目前市场上应用的手机天线,都是全方向发射信号,向基站发射信号的同时也向人发射电磁波,对人的辐射无法避免。而新型的左手材料,通过人造结构来控制电磁波传播方向,用它制成定向天线,可以智能寻找附近的电信信号发射基站,专向基站方向发射信号,并通过相关技术阻止信号向人脑方向的传播,如此一来,可避免电磁波对手机使用者造成辐射。

  左手材料定向功能还为制造新一代手机天线创造条件。第四代、第五代移动通讯技术对于智能化天线提出了极高要求,但现有手机天线无法实现定向寻找等智能化功能。基于左手材料的单个小天线,可实现高方向性或者波束扫描,轻松达到定向目的,还能大大降低能耗。目前,国际通讯产业界等都在加紧研制左手材料,借以开发未来微波通讯器件。

  据李宏强介绍,左手材料在研制过程中走集成创新之路,受到固态物理、材料学、集成等多学科融合帮助。该项目还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米实验室、

复旦大学等共同开展研究。今年初,该创新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申请发明专利,日前还获市科委专项资助。据预测,左手材料在中国走出实验室应用于市场,还需要两三年时间。

  (来源:

解放日报;作者:李爱铭)

  链接

  “左手材料”,是具有奇异特性和重要应用前景的新型信息功能人造材料,由于其奇特物理特性,可实现常规材料所不能实现的功能,对光波、电磁波等相关科技和应用将产生重要影响。俄罗斯物理学家1964年首次从理论上提出概念,2000年美国研制出工作在微波波段的左手材料。2003年美国《科学》杂志将左手材料评为当年十大科技进展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