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俄专家称冬夏时制转换无害 心理暗示损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9:55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30日电(记者岳连国)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大部分欧洲国家自30起开始实行冬令时间。虽然有人担心实行冬、夏时制会损害身体健康,但是俄专家认为,因这种情况引发的身体不适往往不是身体的实际反应,而是那些确信时制转换有害健康的人自我心理暗示的结果。

  俄莫斯科国立大学教授、生物学博士佐托夫指出,80%的俄罗斯人表示实行冬、夏时
制未对其身体产生负面影响,只有20%的人不同程度地出现血压升高、慢性病加重等症状。

  佐托夫强调,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心理问题,而不是医学问题。他建议那些因时制转换而感到身体不适的人放松心情,不要刻意地去想这种时间变化对身体可能产生的影响。

  实施冬、夏时制旨在节约电力。根据时制转换规定,夏时制通常从每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日开始,于当年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结束。一年中其余时间则实行冬时制。俄罗斯从1981年开始实施冬、夏时制,每年可节省约20亿度电。

  有关资料显示,1908年英国人在世界上率先推行夏时制和冬时制。如今实施时制转换的国家已经超过110个。(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