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欧宇航局发射金星快车探测器专题 > 正文

神秘金星未解之谜 人类飞船关注什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7:12 北京晚报
科技时代_神秘金星未解之谜 人类飞船关注什么(图)
神秘金星未解之谜

尽管探测过金星的飞船已经有26艘,但许多重要问题目前仍不清楚,金星仍是一个神秘的世界。

(1)为什么金星的大气层含有那么多的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是金星大气层的主要成分,占96%,而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只占0.033%。
地球大气中一度存在的二氧化碳,现在几乎全部禁锢在碳酸盐岩石(如石灰石)中,其数量与金星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数量相当。为什么金星的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一直以气态形式存在于大气层中呢?两个原本性质相近的行星又何以演化为南辕北辙的两种世界?金星快车的任务之一正是要为我们解开这个谜。

(2)金星历史上曾经有液体海洋吗?

有一种理论认为,金星曾经比较冷,有过海洋。在金星演变的某个时期,温度升高,逐渐蒸发海洋。水分蒸发进入上层大气,在那里被太阳加热逐渐分解。其中的氢逃逸到空间。海洋中的二氧化碳逐渐进入大气中,使大气变厚,阻碍大地向太空散发热量,从而引起地面气温升高,产生温室效应。为了证实金星曾经有液体海洋的理论,需要详细探测金星大气层中氘(氢的同位素)的含量与分布。

(3)金星上现在有活火山吗?

根据美国“麦哲伦号”的探测,科学家们确认金星曾经是太阳系中火山活动最频繁的行星。几十亿年以来,火山不断爆发。但其爆发的原因仍然是个谜。也许爆发仍在继续,大气中的有毒气体硫不断增加。但目前还没有获得火山仍在喷发的证据。

(4)金星上有生命吗?

一般人们认为,金星地表温度太高,大气压力也太大,大气中含有大量极具腐蚀性的酸蒸气,不适合生命的存在。但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动摇了这一结论。他们的研究表明,金星实际上可能有生命。他们发现金星大气里有神秘的斑块在旋转,经过分析,认为这些斑块可能是细菌群体。这些微生物云可能在金星大气50公里上空的云中生存着,因为这儿的环境相对柔和,有水滴存在,温度是70℃,大气类似地球。他们在分析以往探测器的资料之后,发现金星上出现了化学上的怪事,只能用有活的微生物存在来解释。他们原本期望在这些资料里找到大量由太阳光和闪电造成的一氧化碳,结果发现了硫化氢和二氧化硫,这两种气体一般不会一起被发现,除非有某种东西在产生它们。他们也发现了硫化碳酰,这是一种很难通过无机化学方式产生的气体,一般认为它的出现和活的有机体有关。因此他们分析金星上可能有一种我们还不知道的产生氢和硫化碳酰的方法,但产生这二者都需要催化剂。在地球上最有效的催化剂就是微生物。他们认为这些微生物可能利用太阳的紫外光作为

能源,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在金星的紫外图像上存在着这些奇怪的暗斑了。尽管如此,许多科学家还是怀疑他们的结论。因此,需要对金星大气进行深入的探测才能得到某种可靠的答案。

(5)金星大气“超旋”之谜

金星云层中自东向西刮着每秒80米至110米的大风,比地球上的台风要强得多。金星赤道自转速度为每秒1.81米,仅相当于最大风速的60分之一,故科学家们将这一疾风称为“超旋”现象。发现此现象虽已40多年,但仍是不解之谜。

在未来的金星探测中,除了考虑上述

未解之谜外,关注的主要科学问题包括:

(1)氪和氙等重的惰性气体的含量,涉及到金星的起源与演变。

(2)微量气体及其同位素的含量,有助于类地行星环境的比较研究。

(3)表面性质,包括地质特征、陨石坑分布。

(4)挥发性物质在内部演变过程中的作用。

(5)金星温室效应的机制。

(6)大气层闪电。

(7)中层大气成分和动力学。

(8)热层动力学。

(9)电离层结构、成分和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