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秦始皇陵发现国库 专家称不挖掘是最好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7:46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秦始皇陵发现国库 专家称不挖掘是最好保护
秦始皇陵墓室想像图中国国家地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外专家认为不挖掘是最好的保护

  综合新华社电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佩赛特在19日晚间举行的“北京故宫与兵马俑论坛”上说:秦始皇陵地下发现大量钱币,应当是秦代的国库。

  佩赛特认为,“让秦始皇和他的地下宫殿继续沉睡地下,既是对逝者的尊重,也是最
安全的保护文物方式。”

  佩赛特说,考古工作者以前都是采用先发掘后保护的方法,这样往往给保护工作带来很多麻烦。现在,采用磁探测的方法先对秦陵进行探测。他说,“在探测中我们不但看到了秦陵下面土质的基址,同时也看到了陵墓里放置了非常多的‘硬币’,太让人感到震惊了!那简直就是一个‘国库’”。

  “挖掘有时就意味着破坏。”佩赛特说,“秦始皇的地下王宫太大了,挖掘后,人们没有办法保护它。”国家文物局一贯不提倡主动发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有关规定,除非是遭遇到一定自然灾害、盗墓或者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考古学家才被允许对这类地点进行保护性发掘。

  相关链接:秦始皇陵

  秦始皇陵位于西安以东30公里的骊山北麓,高大的封冢在巍巍峰峦环抱之中与骊山浑然一体。历史资料记载,秦始皇用了大约38年的时间、约72万人修筑了他的陵寝。在他的地下宫殿里,用水银模拟他统治的疆域内江河湖海的流动,在地宫上空模拟了日月星辰的转动,同时地宫内布满机关阻止盗墓者。

  相关报道:秦始皇陵沉睡地下的千古之谜为何无法揭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