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富翁太空游喜上天 美国宇航员忧落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12:06 新闻晨报

  当地时间10月1日上午9时55分(北京时间中午11时55分),俄罗斯“联盟TMA-7”宇宙飞船顺利升空。飞船上的美国富翁格雷格·奥尔森由此成为全世界第三位太空游客。而与奥尔森共同“上天”的美国宇航员威廉·麦克阿瑟的心情却远比奥尔森复杂,由于美国尚未就宇宙飞船的借用问题同俄罗斯达成新协议,麦克阿瑟可能会面临“有去无回”的窘境。

  【升空现场】“他飞出了这个世界”

  10月1日上午,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秋高气爽,天空晴朗。俄罗斯航天署署长阿纳托利·佩尔米诺夫、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奥尔森的女儿、妹妹、朋友及其公司员工等40多人聚在现场。奥尔森穿着笨重的宇航服走入太空舱,参与测试了舱内所有系统。几个小时后,宇航员们降下头盔上的塑料面罩,启动了宇航服上的供氧设备。人们知道,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就要到了。

  当地时间上午9时55分,随着一声震耳欲聋的巨响,运载“联盟TMA-7”飞船的

火箭顺利升空。这一巨响让奥尔森的亲友不禁有些担心,但不久,发射中心便宣布,“联盟TMA-7”飞船在起飞9分钟后成功进入预定轨道,飞船内情况一切正常。随即,人群中掌声一片。奥尔森4岁的外孙惊奇得张大嘴,用小手紧紧捂住耳朵。奥尔森的女儿克里斯塔·迪波丝拍下了火箭升空的整个过程。她仰望天空,泪水不经意间滑落。“爸爸升空了,爱你,爸爸,”迪波丝轻轻地说,“现在我有些紧张,他上去了。天啊,他飞出了这个世界。”

  “联盟TMA-7”飞船将在2天后与距地球400公里的国际空间站对接,奥尔森等人将给空间站带去补给品,并进行一系列科学实验。11日,奥尔森将和现在空间站上的宇航员改乘“联盟TMA-6”飞船返航。而另两名宇航员则将在空间站工作约6个月。

  【游客资格】“金钱并非最重要条件”

  “联盟TMA-7”飞船的顺利升空,宣告奥尔森成为第三名以私人身份遨游太空的“游客”。但是,奥尔森本人则更愿意称自己为“太空飞行参与者”。他说:“游客一词意味着任何人只要拿得出支票,就能去太空。但事实并非如此。”现年60岁的奥尔森拥有材料学博士学位,并曾从事科研工作。他所创建的“传感器无限”公司在2000年时市值达到7亿美元。奥尔森为这次太空之旅支付了2000万美元。

  承办奥尔森太空游的美国“太空冒险”公司发言人说,“金钱并非是太空游最重要的前提条件。”她强调,要参加太空旅游,除了要付2000万美元之外,必须先通过严格的筛选,在健康状况、知识等各方面接受考验,并参加为期6个月的宇航员训练。

  【有人担忧】美宇航员可能无法“回家”

  同行的美国宇航员麦克阿瑟则担心能否顺利返航。自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船坠毁之后,美国便开始利用俄罗斯的宇宙飞船向空间站运送宇航员。“

发现号”7月26日发射时又再次出现了隔热泡沫脱落现象。因此,短期内美国
航天飞机
将无法执行太空任务。而俄美先前达成的空间站人员运送协议已经到期,俄罗斯要求美国为此后的人员运送额外付费。但是,美国2000年通过的一项法案却禁止美国向俄罗斯支付与空间站有关的费用。

  9月30日,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局长格里芬与俄罗斯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会面,商讨合作事宜。格里芬说,如果美国国会不做出修改,那么国家航空航天局就不能再与俄罗斯合作。这样一来,除非俄罗斯发善心,否则麦克阿瑟便无法结束自己的“太空游”。

  中国专家漫谈太空旅行

  “太空游”玩什么?怎么玩?

  综合新华社报道 去太空能“玩”些什么?除了游空间站外还有哪些太空旅游项目?对此,中国空间技术研究专家庞之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一一进行了解答。

  -看点一:欣赏璀璨星空

  庞之浩指出,由于没有大气层遮挡,空间站内的游客可以分外清晰地欣赏璀璨星空,或用天文仪器对天体发出的可见光和射线进行地面所无法实现的全波段观测。而故乡地球则以轮廓线格外分明、色彩鲜活深邃的全新形象,不分上下左右地映入眼帘,令人无限眷恋。此外,由于高速绕地飞行,因此每隔90分钟便可经历一昼夜的变化。

  -看点二:体验失重状态

  在微重力作用下,空间站内的人和所有未固定物品都能飞来飘去,文弱的人可像大力士般举起质量很大的物体,或轻易地凌空使出“旋风腿”等绝招。

  -“太空游”有4种途径

  广义上讲,太空旅游至少有4种途径:飞机的抛物线飞行、接近太空的高空飞行、亚轨道飞行和轨道飞行。抛物线飞行只能让游客体验约半分钟的太空失重感觉。接近太空的高空飞行能让游客体验身处极高空才有的感觉。亚轨道飞行能产生几分钟的失重。而奥尔森这次进行的则是轨道飞行。

  作者:□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