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非洲狮产下双色后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12:05 新闻晨报

  晨报讯 国庆假日来临,上海野生动物园再传喜讯。继9月中旬3只非洲小猎豹顺利降世后,国庆前夕,该园一只名叫“花鼻”的非洲母狮又成功育得2只小白狮和1只黄色绒毛的普通小狮。据悉,这是该园引进非洲白狮后,首次由白狮与它们的后代成功繁殖白色幼崽。

  3年前,上海野生动物园内一只名叫“靓妞”的非洲狮曾产下一对白化幼狮,引起社会普遍关注。小狮子出生浑身洁白,双目碧绿,但百日之后,两幼狮的胎毛却开始脱落,一
身雪白的毛魔术般地变黄,与普通非洲狮相差无几。动物专家研究后认为,非洲狮白化现象是基因突变所致。由于两只小白狮的基因不稳定,其毛色返黄也完全可以理解。

  据介绍,此次产仔的非洲母狮“花鼻”正是白狮爸爸和普通非洲狮妈妈的后代,未满3岁,虽然毛色为黄,但具备白狮的基因。今年6月,“花鼻”初次怀喜,备受饲养员的关注和精心照料。9月中下旬,大腹便便的“花鼻”行动变得十分缓慢。眼看“临盆”在即,饲养员们赶紧在一星期前让它从展区撤岗,提前享受“产假”。终于,9月23日上午,5只幼狮呱呱坠地。遗憾的是,由于“花鼻”初为狮母,经验不足,其中一只小白狮被意外压死,另外一只灰黄色的幼狮也因未及时产下而窒息夭折。只剩下2白1黄共3只幼狮在“产床”上爬行。

  为防不测,饲养员很快把2只小白狮和1只小黄狮转移,送到了动物育婴苑。兽医们则给3只狮宝宝进行肚脐消毒,注射了抗生素。按照以往的经验,饲养员先喂了少量的狗奶粉和水,并立即找了一条产仔不久的母狗“噜噜”来代行哺喂的任务。至于2只小白狮的毛色以后会不会变黄,或者小黄狮的毛色会不会变白,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该园相关负责人认为,由于这批小白狮的爸爸是白狮,妈妈是白狮的后代,白狮的基因较为稳定,因此白毛转黄的可能性不大。

  作者:记者 葛志浩 通讯员 苏飞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