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评论:别让城建伤害古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10: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顾玉清

  经过成功申办,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第十五届大会将于10月17日至21日在西安举行。这是该会首次在中国举行,也是自西安建城以来承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性会议。因此,大会的筹备工作得到了中国政府和西安市的高度重视,西安市委、市政府决心倾全市之力,把此次会议办成“世界一流、历届最好、令人难忘”的一次国际性盛会。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于1965年成立于波兰华沙,由世界各国文化遗产保护专业人士组成,是古迹遗址保护和修复领域唯一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具有重大的国际影响和权威。该组织已在世界各地拥有110多个国家委员会,并组织建立了20多个与文化遗产相关的各种主题的国际科学委员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每三年举行一次。中国于1993年加入该组织。此次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会议的主题是:古迹遗址周边环境。目的是要在城市建设与遗址保护之间,寻找合理可行的解决办法,使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免遭破坏。

  据筹备小组会议介绍,包括美、英、德、法、意、俄、印、日、韩、希腊和澳大利亚等在内的各国专家、学者踊跃报名。据统计,现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名代表注册参会。大会共收到论文提要536篇,经评审,171篇入选论文摘要。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西安筹备小组负责人乔征介绍说,西安是一座世界历史名城,可与开罗、

罗马、雅典齐名的古都。早在6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半坡先民”在此建立部落,种植和狩猎。中国历史上先后有周、秦、汉、唐等13个王朝在这里建都,历时达1100多年之久。西安在登记在册的2944处各类文物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34处,其中
秦始皇
陵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秦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人类历史上曾第一座拥有百万以上人口的城市,是东方文明的象征。

  因此,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在成立40周年之际,将第十五届大会放在西安召开是一个好的选择,这表明该组织对东方文明的关注,标志着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保护文化遗产的宗旨将在世界几大重要文化板块上得到完整体现,这对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为了承办好这次大会,在中国文化部、外交部、

财政部、国务院新闻办、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国家文物局等部门的参与下,今年初,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十五届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具体事务层层细化。9月28日,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在西安举行,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主持会议并听取了各方汇报后,对有关工作做了最后的部署和安排。

  记者到现场参观发现,目前,会议所需设施已基本到位,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已安排就绪;大会的电子计票系统、灯光、音响和同传设备已经调试完毕;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会务、咨询、志愿者和安全人员等都做了培训和演示。另外,为了给大会提供优美、整洁的环境,西安市开展了“洁净家园,美化城市”活动。对周、秦、汉、唐四大周边环境加大了整治力度,对大明宫遗址进行了大规模的拆迁和清理。结合庆祝国庆节,在城市的主要路段均摆放了鲜花,将西安市装扮一新。大会还策划了寄明信片活动,届时,热情好客的西安人将“把古城西安寄给世界”,以便像大会征集的标语所宣示的那样,“让全球更加了解西安,让古城走入广阔的世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