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荷兰科学家研究称左撇子女性更容易患乳腺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9:1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荷兰研究人员日前表示,那些“左撇子”女性在绝经前更容易患乳腺癌,她们患乳腺癌的危险是习惯用右手的女性的两倍还多。

  据路透社9月25日报道,每年在全世界范围内有超过100万的女性被诊断出患有乳腺癌,其中有四分之三的病例都是在绝经后发生的。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推测说,左撇子女性和乳腺癌患者在生命早期阶段会经历一个共同的因素,即在母体子宫时可
能接触了一些激素。

  该大学的临床流行病学助理教授屈诺·厄依泰尔瓦尔和他的同事对出生在1932年至1941年间的1.2万名身体健康的中年妇女进行了跟踪研究。这些妇女是接受一项乳腺检查计划的组成人员。研究人员对这些妇女是否是左撇子进行了确定,同时对她们的医疗记录了进行跟踪分析,看后来都有哪些女性患上了乳腺癌。

  研究结果显示,如果把绝经前乳腺癌患者和绝经后乳腺癌患者都算上的话,左撇子妇女患此病的危险要比不是左撇子妇女多大约40%。而当研究人员把绝经前后患乳腺癌的妇女分开研究时,发现在绝经前左撇子妇女更容易患乳腺癌。

  对此,厄依泰尔瓦尔表示:“我们发现,在绝经前,左撇子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是习惯使用右手的妇女的两倍还多。”而其它一些患病因素,如乳腺癌的家庭史、怀孕次数、是否吸烟以及社会及经济地位等都已在考虑范围之内。

  报道说,在所有女性中,大约只有8%至9%的人为左撇子。有5%至10%的乳腺癌患者是由于家族遗传因素造成的;其它大部分人是由BRCA1或BRCA2基因突变引起的。(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王高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1,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