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百色旧石器遗址发现80万年前用火的痕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8:23 光明网-光明日报

  通讯员 梁为 记者 刘昆

  本报南宁9月21日电( 通讯员 梁为 记者 刘昆) 百色盆地考古又有重大新发现:考古专家找到了80万年前用火的痕迹,以及晚些时候的大型柱洞群和沟渠。前者意味着曾经生活在百色盆地的古人类,可能在80万年前就懂得了用火;后者则突破性地证明,在晚于80万年前的时期里,百色盆地仍有人类生活的痕迹。

  这一重 大发现源于从今年6月起,多家考古单位为配合南宁至百色高速公路建设,对百色的13个旧石器时代遗址进行的抢救性考古发掘。作为广西规模最大、投入考古力量最多的一次考古发掘,在较短时间内获得的一系列考古新发现已经令人兴奋不已。

  在坡洪遗址,首次找到了非常明确的百色旧石器地层叠压关系,还发现了石器加工场及与之同时的人类用火遗迹:红烧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傅宪国研究员初步推断,用火遗迹可能出现在80万年前。

  在大梅遗址,广西文物队史前研究室主任谢光茂带领的考古队,发现了一处旧

石器时代的石器加工场和用火遗迹,年代可能晚于80万年前。此外,还有人类懂得用文字记载历史后的大型柱洞群和沟渠。谢光茂分析,这将是百色盆地旧石器研究的一个突破,表明还有晚于80万年前的古人类在百色盆地活动。

  来自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邱立诚研究员认为,从两广的考古材料来看,下游的珠三角地带有1万年—几万年前人类生活的痕迹,上游的百色盆地有80万年前到1万年前左右的材料,这些发现代表了很好的古人类迁移的路线,也是人类逐步走向海洋的很好标本。他还由此提出了珠江流域的古人类由西向东走的趋势。

  据了解,许多遗址的正式发掘工作,直到8月初才开始,到目前为止所发现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仍然只是整个南百

高速公路即将穿越地带的一部分。已发现的文物,也将随着地层一层层的揭开越来越让人兴奋。

  在百色盆地的考古工地附近,南百高速公路的建设者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开山筑路了。在现代的大型机械面前,古人类简单的石器显得格外脆弱,但由此也显现了人类的发展真是石破天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