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机器人太极拳打出“世界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7:21 北京娱乐信报

机器人太极拳打出“世界波”
机器人太极拳打出“世界波”

  信报讯(记者 李剑英)前进、后退,打太极拳……中国研制的仿人机器人“汇童”昨天下午首次亮相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成就展,被观众围了个水泄不通。

  “汇童”机器人研制方北京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参展的仿
真机器人“汇童”和真人一般大小,身高1.60米,体重63千克,未来的“汇童”不仅能参与家庭服务、社会娱乐和危险作业,还能应用于军事领域。在现场,“汇童”还首次突破了仿人机器人的复杂设计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模仿太极拳和刀术等复杂的人类动作。

  在昨天的展览中,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制成功并投入临床使用的神经外科立体定向

机器人系统也揭开神秘面纱,机器手切开模拟人的头颅,各种自动的手术刀来回转动。

 据了解,该机器人系统为脑病患者做手术可以减少创伤和手术对医生的依赖,并且手术的安全性和成本都相对较低。目前该机器人系统已经投入临床使用并完成千例神经外科手术。

  蛇形机器人、鱼形机器人、地面攻击机器人、无人驾驶飞行器等也在昨天的展览中出现,全部自动化的海陆空反恐机器人在展厅设置的活动场所中来回穿梭演示自己的看家本领。专业人员介绍,此次亮相的海陆空反恐机器人都是“十五”期间研制成功的最新成果,这些产品的科技含量和自动化水平都达到了同类国际产品的技术水平。

  信报记者 张成刚/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