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技术:新型墙体材料助建筑节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8:01 中国青年报

  一些发达国家早在1973年世界性石油危机时就认识到建筑节能的重要性。30多年来,他们采取各种措施,把新建建筑单位能耗降到了原能耗的1/3~1/5,并对原有建筑进行大规模有效的节能改造。

  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和建筑业快速发展期,既有建筑面积和新建建筑面积都位于世界之首。这些建筑通过采暖、空调、照明、通风、热水供应,每年建筑用能约占全国总能耗
的27%~28%,而建筑能源应用效率仅为发达国家的1/3左右。

  新型墙体材料是指具有轻质、高强、隔音、隔热、保温等功能的墙体材料。传统的墙体材料粘土砖是用粘土通过烧结生产出来的。有关数据显示,每生产折1万块标砖的新型墙材节标煤0.62吨,每生产折60.6万块标砖的新型墙材节地1亩,全国9万家粘土砖生产企业,每年约“啃”掉50万亩良田,年消耗7000万吨标准煤。

  

节能建筑的前提是墙体、门窗与屋面采用节能材料,外墙墙体采用新型墙体材料,主要是加气混凝土砌块、轻集料砌块、粉煤灰空心砌块等和各种新型保温节能墙板,如钢丝网架聚苯乙烯夹心板、GRC板等。单砌筑的墙体结构导热系统将不能满足要求,为此采用外墙内保温、夹心保温和外墙外保温等复合节能墙体。这类墙体主要是以砌块或现浇混凝土墙板为承重材料与高效保温的聚苯板、玻璃棉板或岩棉板组成复合墙体,另外采用节能门窗和屋面保温处理等。(王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