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卡西尼-惠更斯号发现土星家族十大秘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7:1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卡西尼-惠更斯号发现土星家族十大秘密(图)
“卡西尼”号探测器与土星艺术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卡西尼-惠更斯号发现土星家族十大秘密(图)
土星家族艺术想象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由美国宇航局和欧洲宇航局耗资34亿美元联合打造的“卡西尼-惠更斯”号土星探测任务早在1997年就开始了。今后,“卡西尼”号还将在太空运行3年以进行各项探测工作。在此期间,“卡西尼”号将环绕土星运转74周,环绕土卫六运转45周。在整个任务实施过程中,它将向地面发送达50万张土星家族的照片。尽管“卡西尼”号土星之旅仍然任重而道远,但在之前的探测工作中,它已经通过随机的携带的各类探测器和摄像机为人类发现了土星家族的十大秘密--

  1,在土星光环中发现氧分子,这说明土星光环中可能有“呼吸”。光环本身包含着无数富有动感和不断变化的旋涡。

  2,神秘的土卫九。对土卫九的观察更多地是让人们猜测土卫九很可能是太阳系外的来客,它的年龄甚至比土星还大;它仅反射6%的光照并且围绕土星做逆向旋转。这种种疑点足以让人们相信,土卫九很可能在远古时代被土星从柯伊伯带抢夺到自己身边。

  3,自“旅行者”号涉足土星领地后的20多年来,土星自转速度竟然减慢了1%。这一耸人听闻的事实足以让科学家们重新认识行星自转与其磁场之间的相互关系。

  4,20年来,土星北半球的模样发生了极剧的变化。那里突然变得有点发蓝了,就像天王星和海王星一般。有人猜测,这一变化可能是由光环的阴影所致。

  5,土卫六的地形太像地球了,那里的地面还保留着风力和烃物质侵蚀过的痕迹。

  6,土星的小卫星--土卫二的大气竟然能够影响到巨人土星的磁场。

  7,土星的光环和卫星在不断地相互影响、相互作用,这也在不断地改变着土星光环的相貌。研究发现,土星那颗享有“普罗米修斯”高贵名称的卫星(土卫十六)却在不断地偷窃F环中的岩石。

  8,土星有拥有了一个新的辐射带,它位于D环和大气顶端之间。

  9,土卫八上有一座高度达20公里的神秘墙。也许,在过去某个时期,土卫八与土星光环发生过一次碰撞并因此在其赤道地区形成了这样一道类似于山脉的伤疤。

  10,土卫四上网状的裂痕更令科学家们百思不得其解。(久亮)

  相关专题报道:土星探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土星相关网页共约639,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