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研究岂可只定位于“跟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5:37 科学时报

  在媒体上我们常常听到“跟踪国际前沿研究”的提法。例如某研究中心主任在一次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就说:“我们的研究中心定位于跟踪国际前沿,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发展新项目。”笔者认为,在科学研究上,“跟踪国际前沿”的提法是不妥的。对于一个国外已经开展的研究领域,我们首先需要的是学习。这个学习指了解别人通过什么手段已经取得了什么认识。如果这个认识已经经过多个不同的研究者或研究机构证实,那么你可以把它作为一个知识来接受。如果还没有经过足够的研究验证,你可以重复这个研究来检验其是否正确。如
果你的工作证否了它,那么你是取得了新的认知。否则,你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我们的研究如果以这样的目的为目标,我们的确是在“跟踪”,实际上是在学习。但我们的研究不能停留在这样的目标上。我们的研究要有更高的立足点。学习只是研究者从事研究工作的一个前提,因为不了解研究的状况你就无法开展研究,但我们不能止于学习,学习不是我们的目的。如果只是以学习或“跟踪”为目的,我们就会在科技水平上永远落后于别人,而且重要的东西,例如涉及军事、国防的技术和发现,人家是不会让你学的。这样,一个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愿望就会落空。

  我们的目标是研究,不是学习;我们的目标是进入那个领域,与国外同行同台竞争。当我们掌握了那个领域的现状之后,我们要确定下一个研究目标,并对这个目标发起我们自己的科研冲锋。当我们率先攻入了“堡垒”,我们就取得了创新性的科研成果;反之,如果让他们率先取得了成果,我们的研究投入就几乎是白费了。

  举个例子。白垩纪末地球上的生物界遭受了一次毁灭性的打击,包括

恐龙在内的许许多多的生物永远从地球上消失了。最初发现这次生物大灭绝事件的是美国的一个古生物学家,他通过对从寒武纪到新时代各个时期的化石的统计发现了这个事件。作为一个中国学者,当你知道了这个消息后你要做什么?你也去做同样的统计工作吗?可以。通过自己的统计工作,你可以知道那个美国古生物学家的发现是不是站得住脚。但如果是肯定的,你的工作就没有什么意义了。当你确定了这个事件确实存在后,你应当把你的选题定位于探讨这次事件产生的细节、原因。国外的学者可能也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这样你和他们是同台竞争的关系;反之,如果国外学者还没有开始这方面的研究,那你的研究就占了先机,更容易先取得发现。如果你先取得了发现,那么你的研究就是国际领先地位的。如果在技术开发上占了先机,对国家实力的提高可能有重大的贡献。一个国家科学和技术上的领先就是由一个个这样的领先研究构成的。

  我们的研究工作和科技开发工作要立足于做世界领先的研究和开发,而不是名曰“跟踪”的学习。学习是研究的一个前期准备。但学习不是目的!创新性的研究和开发才能强国。我们的一切研究和开发工作都要有正确的起点:要立足于创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