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探测器将于今年年底“枪击”小行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4:1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日本探测器将于今年年底“枪击”小行星(图)
日本宇航局Hayabusa探测器接近小行星艺术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外电9月6日报道,日本探测器Hayabusa将于今年年底枪击小行星Itokawa。

  据来自日本宇航局(JAXA)的消息称,目前,Hayabusa探测器正在进入该小行星轨道。这个以前曾被称为MUSES-C的探测器于2003年5月9日在日本九州岛的鹿儿岛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它将在采集到小行星Itokawa的样品后返回地球。

  日本宇航局称,9月4日早上,该小行星探测器已经处于距离目标约1000公里的地带,并在那里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接近目标。据悉,小行星Itokawa是一颗极扁的天体,它的长度约为600米,而宽度则只有200米。根据计划,Hayabusa探测器将于今年11月降临该小行星表面,在它即将贴近小行星表面时会发射一颗“子弹”,并收集“子弹”击碎的小行星残片,此后,它将在该小行星上放下一个重约519克的子探测器Minerva。子探测器Minerva将独立在小行星表面进行各项勘察活动。2007年,探测器将样品带回地球进行研究。

  美国宇航局与日本宇航局在Hayabusa小行星探测项目上进行了合作。据美国宇航局小行星研究专家多纳德-叶曼斯表示:“我们将与日本宇航局合作推断该小行星在太阳系中历史上的作用,研究它是否对地球构成潜在威胁。此外,我们还将研究该小行星上的矿物结构情况,推断它是否含有我们未来宇宙探索所需的矿物和燃料”。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2007年7月Hayabusa探测器将携带所采集到的小行星样品返回地球。它也将因此而成为人类宇宙探索史上第一颗发射至远天体并成功返回的探测器。早在80年代,前苏联科学家们就试图向火卫一发射类似的探测器并希望在采集到样品后收回探测器,但是行动以失败而告终。今年,也就是2005年7月,美国宇航局曾实施了“深度撞击”探测器轰炸“坦普尔-1”号彗星的行动,但目前这一行动结果并未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久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