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探月工程突破三大技术难题 07年可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9:01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 李健) “如果不出现重大技术问题,我国绕月探测工程将于2007年顺利实施。”国家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今天表示,经过一年多努力,我国科学家已经顺利突破探月工程中的3大技术难题,“嫦娥一号”卫星将选用东方红3号卫星平台,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于2007年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

  据介绍,我国探月工程分为三步,即“绕”、“落”、“回”。一期工程为“绕”
,即发射月球探测卫星,卫星绕月飞行,并进行遥测,计划2007年前后发射,为后续软着陆提供参考依据;二期工程为“落”,即发射一颗月球软着陆器,携带一个“月球车”,首次进行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测,计划2012年前后发射;三期工程为“回”,即发射一颗月球软着陆器,首次进行月球样品取样并安全返回地球,计划2017年前后发射,为载人登月探测,建立月球前哨站选址提供数据。

  栾恩杰说,我国科学家突破的3大技术难题,第一是轨道难题,在地球、月球和卫星三体运动条件下,月球探测卫星的轨道设计,较以往地球、卫星相对运动条件下的设计更为复杂;第二是测控难题,此前我国卫星到达的最远距离是地球同步轨道,约4万公里,而月球距地球约40万公里,给测控系统的传输能力带来挑战;第三是环境难题,月球卫星运行的空间环境复杂,对卫星及各设备的环境适应性、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月球表面的温度、辐射强度等等,都将对卫星提出更高要求。


  爱问(iAsk.com)
  中国探月工程 相关网页约133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