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广西阳朔发现珍稀“石头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20:09 新民晚报

  填补当地学术界一项研究空白

  本报讯 近日,旅游研究及水文地质专家——广西桂林海洲旅游研究院韦海洲院长,在阳朔乌龙泉意外发现一种珍稀“石头虫”——石蚕。这一发现填补了广西学术界一项研究空白,同时,中国毛翅目幼虫研究领域增加了一支生力军。

  毛翅目成虫石蛾的幼虫叫石蚕,俗称石头虫。这种虫生下来后的第一件事,不是寻找食物,而是用颚将身边的碎石、树叶等材料咬碎,用足小心地放在自己身体周围,然后从舌中腺孔中分泌出一种遇水速固的粘液,把碎石、碎树叶粘成一个为自己量身打造的套子,只露出头部,如蜗牛一样,一旦遇到敌人就把头缩进套子里。

  有关专家称,阳朔乌龙泉发现的这种石蚕,是一种珍稀种,具有重要的经济、环保及生物科学研究价值。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毛翅目幼虫研究。中国此类研究起步较晚,广西在这方面的研究目前还是空白。

  目前,广西有关专家正在与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此方面专家联系,同时,向政府相关部门和学术机构报告,争取对在乌龙泉发现的珍稀“石头虫”进行立项研究。(黄山)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