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亚洲距城市最近的冰川萎缩趋势可能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8:58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8月15日电 (记者 宋常青) 国内研究人员最新的观测结果表明,我国祁连山七一冰川近年来出现明显的减薄趋势。如果气候变暖的趋势继续,这一亚洲距离城市最近的冰川萎缩趋势可能继续。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冰芯与寒区环境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共同得出了上述结论。

  研究人员的观测表明,2001/2002年度和2002/2003年度祁连山七一冰川冰面出现显著的减薄状态。

  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冰川的萎缩强烈反映了祁连山冰川对全球气候变暖过程的响应。在降水量大致稳定的情况下,气温成为影响祁连山冰川变化的主要因素。1960年以来的观测表明,近50年来的3个高温年份都集中在近几年,导致了祁连山冰川的萎缩。如果高温趋势继续发展,祁连山雪线会继续升高,冰川冰面将继续减薄,祁连山冰川的萎缩态势也将继续。

  祁连山七一冰川距甘肃省嘉峪关市区116公里,位于祁连山中部。20世纪70年代的面积测量结果为2.871平方公里,属于亚大陆型冰川,也是目前亚洲距城市最近的一座冰川。近年来随着气温变化对环境影响受到日益重视,七一冰川对环境变化的响应也受到了国内外研究人员的日益关注。(完)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