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科学家提出大胆计划 云彩增白治疗全球变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5:49 北京晚报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8月14日报道,英政府目前正在测试一种英国科学家发明的系统,该系统可以将海水喷洒到空气中,取得令云彩“增白”的效果。其设计理念是通过增强云层的反射能力,使热量远离地球,令全球范围内气温日益升高现象有所缓解。

  原理 云层变白增强反射

  这项技术是由爱丁堡大学工程设计名誉教授斯蒂芬·萨尔特发明的,要使用一个小船队去制造良好的喷射效果。随着海水蒸发,微小盐粒将会随着升高的气流进入低空层积云。盐粒将会令层积云变白,使它们的反射效果更强,另外还会产生更多的水滴,进一步减少穿透大气层的太阳光线。萨尔特教授的此项研究将刊登在下一期《大气研究》杂志上。萨尔特教授宣称,通过将全球三分之一云层的反射能力增长4.5%,将有效减少到达地球表面的热量,从而打消了人们对全球气候变暖预言的忧虑。

  计划 无线电控制小船喷海水

  萨尔特教授认为,试验计划将在4年内付诸实施。萨尔特教授一直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玻尔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约翰·拉特哈姆合作。最初,500条无线电控制的无人小船将会部署到层积云最为普遍的非洲西海岸和秘鲁西部附近。这种小船每条造价100万英镑,高70英尺,每隔25英里停放一条,可以通过卫星跟踪。

  小船在风力旋转装置驱动下前行,这种前行活动将使水下涡轮机产生转动,制造一个静电场。被吸入旋转装置的水流将撞击静电场,从而产生雾蒙蒙的海水。

  在世界范围内,每秒大约会有四万吨海水被喷射到大气层。萨尔特教授认为,要想使云彩的“亮度”增长4.5%,必须每秒钟多向大气层喷射半吨水。萨尔特教授认为,他们可以劝说企业向这一计划每吨投入10英镑,从而令排放到大气层使气温升高的二氧化碳量减少。杨孝文 任秋凌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