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希特勒曾有过核武器? 已完成关键性一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5:33 国际先驱导报
科技时代_希特勒曾有过核武器? 已完成关键性一步(图)
维尔纳·海森伯格

新的证据显示,希特勒的科学家对核武器的研究并非如预想中的滞后,他们已经完成了制造原子弹关键性的一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纳粹德国在二战结束前,希特勒叫嚣着已拥有了对付同盟国的“神奇武器”,纳粹德国当时是否已经拥有了原子弹?史学界对此意见不一。

近期,一些刚浮出水面的证据显示:希特勒的科学家们对于原子弹的研究并非像人们原来预想的那般滞后,他们曾对某种核武器的原型进行过测试,但他们的所谓原子弹可能更接近于我们今天所说的“脏弹”。

纳粹已完成关键性一步

二战后,美国物理学家塞缪尔·古德斯密特曾对纳粹的核武器研究情况进行了调查。在1947年出版的调查总结当中,古德斯密特指出当时德国核研究的关键人物——世界著名物理学家维尔纳·海森伯格过高地估计了一次爆炸所需的铀235的用量(即临界质量)。此外,古德斯密特还称海森伯格没有能够意识到钚——这种浓缩铀的副产品,同样是一种核裂变的原材料,甚至比铀235更佳。纳粹的核武器研究远远落后于美国。

然而,前不久,一份来自前苏联的尘封了60年的文件中有证据显示,希特勒的科学家在研制原子弹的进程上的确落后于他们的对手;但文件同样指出,1945年5月,在欧洲战役结束的尾声,纳粹在原子能的研究道路上比人们预想中走得更远,而且已经在让人意想不到的研究方向上取得了进展。

在6月份英国出版的《物理世界》杂志上,德国历史学家莱纳·卡尔施和美国纽约协和学院的历史学家马克·沃克撰文介绍,他们从前苏联的一个私人档案馆中发现了一份60多年前的报告,描述二战期间核武器研制的进展情况。报告没有标明日期,看起来大概是在1945年5月欧洲战事刚结束时书写的。另外,因为报告的扉页不知所踪,作者是谁也无从得知。报告可能与苏联间谍在1941年开始严密监视纳粹德国与原子弹研制有关的一切进展的“埃诺尔莫兹”计划有关。

这份文件指出,早在1942年德国人就已经攻克了一些制造原子弹的最主要的概念性问题。而且,在战争的最后几个月当中,随着强敌的步步逼近,科学家们还取得了一些重大的技术进步。在德国西南部一个废弃的啤酒窖中,一个研究小组利用匆忙组装的反应堆原型,实现了持续性地连锁反应,这对于制造原子弹是关键的一步。

根据在这份文件中的两项新发现,希特勒的科学家们甚至测试了一种核武器——一种在今天可能会被称之为“脏弹”的装置,并拟订了世界上最早的微型核弹的计划。“纳粹的水平无法与类似在广岛和长崎所投放的原子弹的水平相比,他们在原子弹研究的进程与美国在1942年夏天的水平相近,”马克·沃克表示。

纳粹曾测试脏弹

文件中新的证据表明,美国物理学家塞缪尔·古德斯密特的调查结果有一些是错误的。早在1942年,一份德军“核计划”总结报告中推定了临界质量的范围大约在“10~100千克浓缩铀”之间,这一数字与美国的利用核裂变反应来研制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中的早期估计数字“2~100千克”相接近。

而且,报告还显示,1941年,海森伯格起草了一份钚原子弹的专利申请,但当时他只是根据钚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位置称之为“94号元素”。

在今年3月出版《希特勒的原子弹》中,德国历史学家莱纳·卡尔施根据目击者的陈述和前苏联的军事间谍的报告推断出德军物理学家库尔特·迪普纳在位于德国东部的图林根测试了一种核武器。这种装置并非美国在广岛投放的那类原子弹,它似乎是一种尝试用烈性炸药来引发一种猛烈的局部性的高辐射爆炸的一种装置,类似于我们今天所说的“脏弹”。这一次测试杀死了被当作实验室小老鼠的几百名战俘以及集中营在押人员。

输在不齐心?

1938年,德国科学家奥托·哈恩和他的助手斯特拉斯曼用中子轰击铀原子核,发现了核裂变现象。1939年, 德国开始了“核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核反应堆、同位素分离和核爆炸。这几乎让所有人都相信德国会率先研制出原子弹。为什么起步较早的德国科学家会在科研竞赛中落后,历史学家们推断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在1941年的冬天,德军考察了原子弹的开发前景,并得出结论,认为目标太过艰难,不值得耗费一笔巨大的投资。因此,德国的所谓“核计划”是分散进行的,涉及大约50到100名的科学家,散布在全国各地,不同的研究小组之间常容易出现意见分歧。

其次,纳粹科学家能够获得的原材料有限,还常常受到同盟国的破坏性突袭的骚扰,例如英军总参谋部制定的“神鹰行动”等,许多原子弹相关研究方面的专家都受征召加入了同盟国的研究队伍。

此外,还有一个原因是最具争议的,即德国研究原子弹最主要的专家海森伯格本人曾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一篇声明,声称自己并不认同希特勒的所为,因而和同事们一起,避开了对原子弹的研究,转而研究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对于海森伯格本人提供的这种说法的真实性,人们表示怀疑,但也很难进行求证。

随着一些前苏联的档案的解密和更多的相关文件被发现,有关纳粹原子弹计划的相关信息正不断涌现。虽然围绕着这一问题还有许多谜团,但研究纳粹核武器项目多年的沃克表示,很难期待有更多的重大发现。-(格拉)

爱问
  爱问(iAsk.com)希特勒 相关网页约1,368,573篇。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