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俄为美发射一颗通信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8:05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14日凌晨,俄航天兵自拜科努尔发射场利用“联盟-FG”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美国“银河-14”通信卫星,并将其送入预定轨道。

  据俄联邦航天署发布的消息,发射于莫斯科时间14日3时28分(北京时间7时28分)进行,9分钟后卫星与火箭分离并进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1个半小时后,卫星借助自身动力进入西经125度上空离地面3.6万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

  “银河-14”通信卫星由美国轨道科学公司研制而成,卫星发射后将由泛美卫星公司使用。卫星重2.08吨,其工作寿命为15年,卫星具有24个C波段和Ku波段转发器。其信号能够覆盖美国本土、阿拉斯加半岛、夏威夷岛、墨西哥和加拿大,可以保证这些地方的商业卫星电视信号转播并提供上网服务。卫星曾被两次推迟发射。按照最初计划,卫星定于8月6日发射,但运载火箭于7月底组装时尾部出现技术问题,在这一问题解决之后火箭头部4个保证卫星与火箭分离的推进器中的一个又出现问题,因而卫星发射日期被迫推迟到13日进行。但13日凌晨在卫星发射前两分钟火箭又出现新的技术问题,因而发射被推迟到14日进行。

  这次发射使用了“联盟-FG”运载火箭,这一型号的火箭既可以发射卫星,也可以发射星际探测器和“进步”货运飞船及“联盟”载人飞船。2003年俄曾利用这一型号运载火箭为欧洲宇航局发射“火星快车”探测器,今年10月份俄还将利用同一型号运载火箭为欧洲发射“金星快车”探测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