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广东省20年来首次野外发现野生娃娃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15: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省20年来首次野外发现野生娃娃鱼(图)
野外发现的野生娃娃鱼。

  日前,省渔业专家在连南排肚自然保护区发现两尾野生娃娃鱼。据了解,这是我省20年以来首次由专家在野外发现的野生娃娃鱼。

  连南排肚于2004年12月30日被列入大鲵(娃娃鱼)自然保护区。近日,由省专家和清远
市渔政、连南农业、林业等部门组成的资源环境调查组在该自然保护区调查时,发现有两尾珍贵娃娃鱼,鱼身长分别为353.2毫米和327.8毫米,体重分别为221克和195克。据前往调查的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江海声教授介绍,这次发现的两尾娃娃鱼是我省20年来第一次由专家在野外发现的野生娃娃鱼,也说明连南排肚大鲵市级自然保护区存在娃娃鱼的繁殖种群。

  娃娃鱼又名大鲵,距今已有3.5亿年演化史,是极其珍贵的“活化石”。由于生态环境的破坏、人为捕杀的泛滥等原因,造成娃娃鱼物种濒临灭绝的境地,因此,娃娃鱼被定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目前这两尾娃娃鱼已被圈养保护,将在适当时候放归大自然,同时调查组将继续深入自然保护区调查和寻找大鲵种群。(记者曹菁 通讯员明达摄影报道)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