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甲骨文故乡河南安阳建中国文字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0:15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7月15日电(记者桂娟) 在中国早期文明的象征——商代文字的主要出土地、甲骨文故乡河南省安阳市,著名的殷墟遗址正因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开展而变得的愈加古朴优雅。从小屯隔洹河东望,中国文字博物馆正在紧张的筹建中。

  安阳市文物管理局局长段振美告诉记者,中国文字博物馆将建设成为具有国家水准的博物馆,总投资3亿元、占地近300亩、建设面积3万平方米,计划3至5年内完成。届时,这里
将成为集博物建筑、水景园林、学术殿堂和休憩广场于一体的单独文化景区。目前,博物馆的立项、规划等前期筹备工作基本完成,征地和建筑设计工作正在进行。

  应安阳市政府邀请,河南省文字学会会长、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王蕴智先生着手构建文字博物馆布展内容的一揽子规划。

  在他的构思中,文字博物馆应是一部让世人领略中华文明景观的大典。它是河南的,也是中华的,更是世界的。它将以详实的资料、严谨的布局、科学的方法辅以现代化的高科技手段,高品位地荟萃历代中国文字样本精华,揭示古今汉字的文化内涵;真切生动地讲解古汉字的演化和构形特征,展现汉字发生、发展的历史轨迹。

   他设计的博物馆分为12个展区:即“序幕”、“甲骨文”、“金文”、“陶文、玉石文”、“古玺印、古币文”、“简牍帛书”、“历代碑碣”、“汉字印刷与信息处理”、“《说文解字》与古代字书”、“汉字发展史”、“汉字书法史”,“少数民族文字”等。

  各陈列厅重在罗列实物和图示,并可试划分出“远古”、“殷商”、“西周”、“春秋战国”、“秦汉”、“中古”、“近现代”等多个主题展厅,侧重对汉字史中的各重要阶段加以综合描述,此外还附设有关世界民族古文字的背景资料。

  王蕴智说,随着中国文字博物馆这一专业性较强的大型文化项目的建设,有望对华夏文字遗产进行一次全面的整理和全方位的信息开发,并通过一系列的基础整理和信息开发成果工作为中国文字学的研究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