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凤凰号追寻郑和足迹 600年后再行1.2万海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8:49 新闻晚报

  四勇士演绎新版“西游记”

  □许可臻实习生李君报道摄影陈焕联

  600年前,郑和率领2.7万人马、200艘宝船,

  从江苏太仓起锚,历时28年,谱写出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远洋航海的传奇;600年后,一艘名为“凤凰号”的单桅帆船,载

  着这4位勇士,同样从太仓出发,一路追寻郑和当年的足迹,上演了一出现代版的海上“西游记”。

  昨天下午,翁以煊、郑浩、何明礼、黄睿四位凯旋的勇士趁着“海博会”

  来到上海市科协的名家科普讲坛,为市民讲述了“凤凰号”8个月零8天的

  不凡经历。

  “取经”途中一路坎坷

  不过“猪八戒”到了海上不久,就“瘦身”到158斤,足见航海之艰辛。黄睿说,船上没有冰箱,没有蔬菜,除了吃鱼,颠来倒去就是“洋葱炒腊肠”和“腊肠炒洋葱”,还衍生出“洋葱腊肠饭”、“腊肠洋葱面”等等。“我希望我这辈子不要再看到洋葱和腊肠这两样东西。”

  “沙僧”何明礼也受了不少罪,所到之处都离赤道很近,没有四季之别,气温始终在40多℃,他已被太阳晒得蜕了几层皮。在海上,四面都是水,可真正的淡水资源极度稀缺,饮用水不足,更别提洗衣服了。从香港到文莱的19天里,由于缺水,两个礼拜后,每人才得以分得一盆水用来洗澡。从头到脸,从身体到脚,“八戒”黄睿洗完后,水已由透明变为黑色,而他们晒在船尾上的衣服,已经20多天没洗了,海风吹过,臭味阵阵。

  航行中除了吃,睡觉是最渴求的。东南亚沿途多海盗,枪击事件不断,有些海盗船设备先进,连海事卫星电话都有,有些甚至猖獗到一天里连续两次劫持。因此,四个人每晚总要轮班守夜,每3小时换一次班。不过“孙悟空”总不忍心叫醒其他队员,常常自己独守整个晚上,队员们因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最危难的时候,人和人之间的感情是最珍贵的。”八个月的同舟共济,四个人真是无话不谈,照黄睿的话说,他们已把上辈子、这辈子和下辈子的话,全都讲完了。

  “悟空”“八戒”也会吵架

  然而,再默契的团队也会有争吵。去年12月26日清晨,也就是印度洋海啸发生当天,队员们在安达曼群岛的海上亲历了足足20秒的强地震。“八戒”黄睿眼睁睁看着海浪一片黄一片绿地翻滚着,码头上的大片混凝土墙都倒了,不少货仓出现裂缝,岸边的船只不断地在漩涡中打转。

  作为一个新闻人,黄睿此刻已是血脉贲张,他说:“再没有比灾难和战争这种场景,能激起新闻记者的肾上腺素了。”初出茅庐的黄睿立刻抬起了摄像机,要求船长翁以煊把船驶到岸上去。

  这下可急坏了“悟空”船长,他断然拒绝了“八戒”的要求。“我是一船之长,我的职责是保护你们所有队员的生命安全。人在船在,只有保存有生力量,我们才能完成当初制定的任务。”同为一艘小船上的两个船员,两个人却为各自心里不同的角色定位大吵起来,当然,“八戒”最后听了“悟空”的劝,但错过这个绝佳的拍摄机会,黄睿至今懊悔不已。

  没有足迹更说明中华伟大

  “西游记四人组”一路上带着本“取经秘籍”———《瀛涯胜览》。这是当年陪同郑和下西洋的通事(即翻译)马欢所著,详细记录了600年前的航海见闻。“沙僧”何明礼在出发前就把它给读了个遍,正是凭着《瀛涯胜览》,在这万里征程上寻找郑和留下的踪迹。

  在中东阿曼湾附近,何明礼惊奇地发现,这里的情形竟和600年前《瀛涯胜览》的记载一模一样。如书中记录伊朗霍尔木兹山上富产一种红色矿石,可食用。在当地一座寺庙里,何明礼真的看见一位老婆婆从地上拾起一把红土撒在薄饼上,津津有味地吃着。

  过了马六甲海峡再往西,郑和的踪迹已经很难找到了。在印度、新加坡等国,何明礼看到的是当初葡萄牙、荷兰殖民者对当地文化的野蛮改变。

  虽然找不到郑和留下的痕迹,但何明礼的回答反而让人敬佩。他说:“600年前,郑和在亚非地区展现的是中华民族强大的实力,但是他并没有改变当地人,强迫他们接受中华文化。这也充分证明,强大的中国向来是个爱好和平的国度。找不到郑和的足迹,反而更让我们骄傲。”

  四人合演一部“西游记”

  “凤凰号”其实是船长翁以煊的“私藏”,不过只是区区一艘长12米、宽4米的小帆船,船的主要动力来源就是风。但恰恰是这艘小风帆,曾帮助翁以煊在三年里完成了一次环球航行。

  也正是这艘整修后起名“凤凰号”的小风帆,自去年8月8日在太仓起航,帮助三位凤凰卫视的新闻记者,在船长翁以煊的带领下,途经越南、文莱、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20个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后于今年3月16日到达了东非的肯尼亚。整个13000海里的航程,90%是沿着郑和当年的足迹走的。

  重走郑和当年路的四位船员可谓“老中青”三代结合,翁以煊年近50,另三位凤凰卫视的电视人尽管专业水平、身体素质等各方面均很出色,但全是“零海里”队员,其中年纪最小的只有24岁。

  不过,四个人凑在一块儿,正好组成了一支“取经”队伍。翁以煊将自己比作鬼点子不断的“孙悟空”,此次壮举就全是他的主意。领队郑浩像极了“白白嫩嫩”的唐僧,另一位领队何明礼颇为“内秀”,被船长戏称为“沙僧”。24岁的黄睿大学毕业才20天,就被拉去出海了,出发时他体重足有203斤,是当之无愧的“猪八戒”。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