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观测到宇宙“爆炸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5:10 东方网-文汇报
科技时代_科学家观测到宇宙“爆炸之最”
图中央圈内所示即为此次爆发的主角:SGR1806-20中子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记者张咏晴报道

  本报讯 在银河系的人马座,一颗中子星突然爆发:短短0.2秒内,释放出的伽马射线相当于太阳25万年所发出的能量总和——这是去年12月27日发生的宇宙奇观。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前天宣布:他们参与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利用大型射电望远镜阵,成功观测到了这次特大爆发的余辉,并首次计算出了该中子星与地球的距离,论文发表在近期的英国《自然》
杂志上。

  “这是迄今为止科学家在太阳系外所发现的最大的爆炸!真是一生罕见!”参与此次研究的上海天文台宫崎敦史博士告诉记者:虽然人的肉眼无法观测到,但当时爆发能量之强,导致所有的空间望远镜都“看花了眼睛”,地面通讯也受到短暂影响。

  此次爆炸的“主角”,是一颗编号为SGR1806-20的中子星。相比其他星体,它的直径只有约16公里,体积堪称“迷你”。然而正是这个高速旋转的“小球”,其质量却是太阳的1.5倍,磁场更是地球的1000万亿倍。天文台沈志强研究员说,由于强大的磁场发生“扭曲”,引起中子星“地震”,终于形成了这次银河系“爆炸之最”。

  爆炸发生后,美国、印度、澳大利亚、西班牙、日本的大型射电望远镜迅速“行动”。利用一个名为NMA的射电望远镜阵,宫崎敦史博士等探测到了该剧烈爆发对应的射电辐射的衰减轮廓。

  在此基础上,该国际小组还首次给出了该中子星的距离:它位于离地球约2-3万光年的宇宙深处。“还好,这次爆炸的地点足够远,就像发生在地球的后院。如果它就发生在地球的起居室里,那人类的麻烦就大了。”相关天文学家说,假如离地球只有10光年,那这次爆炸足以毁灭地球上的所有物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3岁的宫崎敦史博士来自于日本,目前在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天体物理研究室做博士后研究。作为他的合作导师,天文台研究员沈志强认为: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外籍研究人员和留学生加盟中科院,他们的工作反映了上海乃至中国的科技水平。

  相关链接

  中子星:宇宙深处的“灯塔”

  一颗恒星耗尽了核能量,即将死亡。此时恒星内核由于引力塌缩,仿佛“被压缩到一个火柴匣里”,变成一个密度极大、急速自旋的“小球”,这就是中子星。在自转的带动下,中子星会有规律地向外发射脉冲信号,犹如宇宙中一闪一闪的灯塔。

  此次爆发的SGR1806-20,又是中子星家族里的“磁星”,其磁场比普通的中子星高1000倍。迄今为止,科学家总共观测到三次同类大爆炸,但去年12月27日的爆炸比前两次的总和还强100倍。不过人类大可以安心,因为银河系中的“磁星”仅12颗,且其中最近的一颗离地球也有1.3万光年,远在“安全距离”之外。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