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深圳特区报:“北京人”头盖骨可能沉睡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0:51 深圳特区报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时,最具有科学研究价值的五颗较为完整的“北京人”头盖骨等山顶洞的人类资料,在转移去日本的运送途中神秘失踪。为了破解历史悬案。今年7月3日,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北京人”在这个炎热的夏季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早在2003年浙江省舟山市就有消息传出,“北京人”头盖骨很可能在1942年日军途
经舟山海域而被击沉的“里斯本丸”运输船上。两年过去了,事情进展如何呢?

  舟山:英战俘称船上有宝,但打捞工作尚未开始

  据舟山市志和有关资料记载,1942年10月2日凌晨,装载着700多名日军调防官兵以及1800多名英国被俘人员和财物的“里斯本丸”运输船,途经舟山东极岛附近海域时,被鱼雷击沉,船上所载大量文物和奇珍异宝随之葬身海底。附近渔民救起英军官兵384人。据获救英国战俘回忆,船上载有大批被日军掠夺的黄金财宝和文物,还可能有“北京人”头盖骨化石。

  舟山市文物管理办公室日前证实,确有这样的说法。“但沉船上到底有没有‘北京人’头盖骨还不清楚。目前,只核查到沉船所处海域、船的长宽以及东极岛渔民当时驾小舟冒死营救落水英俘384人等这些基本事实。”

  近年,舟山市政府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想打捞沉船,但由于牵涉到文物、交通、涉外等多个部门,截至目前,打捞申请工作还在积极准备当中。

  “里斯本丸”研究会:可能是流言

  日前,“里斯本丸”沉船事件历史调查研究会一负责人表示,那可能是流言——在舟山有关档案中并没有发现关于“北京人”头盖骨的记载;英军俘虏说他看见的,既然已经是俘虏怎么可能知道这么多机密的事情。

  今年4月4日,“里斯本丸”沉船事件历史研究会在舟山定海成立,主要是征集、挖掘、整理、研究、考证“里斯本丸”沉船事件的背景、经过、原因,及舟山渔民救助情况的史实资料,揭开当年沉船事件留下的疑点和悬念,对于沉船是否带有“北京人”头盖骨的说法并未在会上提及。

  周口店管理处:“北京人”跟浙江不沾边

  近日,周口店遗址管理处表示,“研究资料证明,‘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多次辗转跟浙江不沾边。”

  据介绍,近日公布了线索征集电话号码后,不断有热心人从全国各地提供“北京人”头盖骨线索。现在,他们正在对线索鉴定真伪。如果确属有价值的重要线索,将聘请国内外的勘测专家进行勘测和实地挖掘。寻找会按照“先易后难,先市内后市外,先年长后年幼,先国内后国外”的原则进行。

  如果读者知道“北京人”头盖骨化石的线索,可以拨打24小时寻找热线:010-69301287或发邮件至zkd@zhoukoudian-site.com。(胡永秋)

  ▲1929年,中国古人类学家裴文中在北京周口店发现了“北京人”头盖骨,这一发现把最早的人类化石历史从距今不到10万年推至距今50万年。这一发现令全世界为之惊喜。然而五颗最具科学研究价值的较为完整的的“头盖骨”却于1941年神秘失踪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