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美国发射深度撞击号彗星探测器专题 > 正文

三秦都市报:彗星深度撞击的四大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5:37 三秦都市报

  撞击器成功与坦普尔1号彗星成功进行了首次“亲密接触”只是人类探索彗星的第一步,由此引来的诸多悬念还有待破解。

  悬念一

  能否破解宇宙之谜?

  此次在“深度撞击”过程中传回的讯号与画面究竟能否让地球上的我们梦想成真呢?对此,美国宇航局官员表示,目前从画面上仅能够看到彗星的表面上充满了坚硬的岩石,并由于撞击而留下了一个巨大的圆坑,而这些画面和讯号是否有更大的价值,还需要科研人员进行数月的研究。

  悬念二

  下颗“坦普尔”哪里找?

  在茫茫宇宙中是否还存在同坦普尔1号类似的彗星呢?科学家认为答案是肯定的,或者说“在一定程度上是肯定的”。但遗憾的是,目前已经被科学家或者业余天文爱好者“盯上”的不足16颗,其中多数还不能确定出现的时间。

  悬念三

  “撞击”伤害有多大?

  在撞击发生之前,外界认为撞击时爆炸所产生的深坑将不下30米,足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但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到目前为止,由于精确的数据、图片分析尚未做出,科学家们尚不清楚相撞后产生的大坑具体有多大。

  悬念四

  会否掀起新一轮太空热?

  在人类进入21世纪后,太空成了世界主要大国角逐的竞技场,随着人造天像的巨大成功,相信必将会在世界范围内掀起新一轮的太空热。

  实际上,在“深度撞击”彗星紧锣密鼓准备之时,俄罗斯宇航局酝酿了40多年的“登陆火星计划”也在近期“宣告进入尾声”,开始了最后的宇航员甄选阶段。 据《北京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