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内蒙农民挖出疑似“太岁” 专家正鉴定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5: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内蒙农民挖出疑似“太岁”专家正鉴定身份
有人说内蒙农民张永平家的这个“怪物”就是“太岁”(《北方新报》供图)

  中国有句俗语,“竟敢在太岁头上动土”。《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想要永远统治天下,便找到方士徐福,命其寻找长生不老的仙药,其中就有“太岁”。“太岁”学名叫“肉灵芝”,在中国神话《山海经》以及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都有关于“太岁”的记载。

  “太岁”究竟为何物?最近,有媒体报道称内蒙一农民家有块类似肉团的不明软物,它没有鼻子没有眼睛,但手感和肉一样;它夏天不会因气温高而腐烂,冬天也不会因温度低而僵硬;它身上的“伤口”能够自动愈合;它无异味且在不断地长大……有人说这就是传说中的“太岁”。

  现在,这个疑似“太岁”的不明软物的切片正躺在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实验室里接受身份鉴定。它到底是不是“太岁”?这个谜,或许不久将在广州被解开。

  策划/窦丰昌 文/本报记者 苗晨波

  推土机推出一块“怪石头”

  经过多番努力,日前,本报记者终于拨通了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乌兰图克镇红旗村农民张永平家的电话,张永平就是发现这个“太岁”的人。

  张永平介绍说,自己是在2004年4月份发现这个“怪物”的(由于红旗村村民都不知道这个不明软物是何物,故称之为“怪物”)。当时,他在村子一个崖边用推土机推土时突然发现,土堆中冒出来一个硬邦邦的东西。他起初以为是一块石头,但用手搬动时才感觉它更像一块骨头胶。张永平当时也没有多想,就用车把这个不明物体搬回家。照张永平的说法,他当时想把它带回家用作压缸石。这个不明物体来到张永平家后,并没有受到主人的重视,张永平把它称了一下重量,就丢在院子的一个角落里了。

  清洗后“怪物”能分泌黏液

  等到张永平家准备腌菜的时候,他才再次想起这个不明物体。于是,张永平用清水对这个不明物体进行了清洗。这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这个“怪物”经过清洗后变得柔软起来,用手摸,感觉黏滑而有弹性。

  张永平仔细打量,这才看清楚这个“怪物”的真实面目:它呈灰褐色,像是一块凝玉。放在土地上,它能够分泌出一种黏液,“用手摸起来,感觉就像抓住了一条鱼,黏糊糊、滑溜溜的”。

  被母鸡啄出伤口能自己“愈合”

  “今年4月份,我把这个东西称了一下,足足有25.75公斤,比去年捡回来时重了2.25公斤。”张永平在接受采访时说。另外,张永平还对这个“怪物”的体积进行了测量,它长约52厘米、宽约40厘米、厚约20厘米。

  张永平说,去年下半年的某一天,这个“怪物”遭到了他们家母鸡的“侵袭”。母鸡用嘴啄了这个“怪物”几口,“怪物”的表面被母鸡啄出了几个小洞。但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事情在几天后发生了:在被放到水里后,它身上的洞竟然慢慢地消失了。后来,张永平还给水盆底部铺了一层干土,然后又把“怪物”放进水盆,并给水盆加满了水。让张永平一家人感到神奇的事情又出现了,当他在十几天后把水盆里的水倒出来时,发现垫在水盆底部的那层土依旧是干的。另外,当这个“怪物”被放在水盆中时,水面就不时冒出一个个水泡。用手摸水盆中的水,也略有黏糊糊的感觉。

  但更让张永平一家人感到神奇的事情还在后头。

  “怪物”泡过的水能够治病?

  据张永平说,去年年底,张永平的弟弟开始喝泡过这个“怪物”的水,最多的一天曾经喝过5公斤,而且接连喝了两个多月。结果,张永平的弟弟说自己十几年前落下的头晕的毛病好了。“我舅舅此前常年身上疼痛,但自喝了‘怪物’泡过的水以后,他觉得病痛也大大减轻了。”张永平说。

  “难道你们不怕有毒吗?”记者质疑道。张永平回答说:“我们一开始当然都不敢喝。但我给我家的牛和猪饮用过,在发现这些家畜没有什么异常反应后,我们这才敢喝。”

  有人说“怪物”就是“太岁”

  红旗村也因为张永平家有这样一个“怪物”而沸腾了。村里的人很快知道了张永平家有这样一个“宝贝”,接着就有人上门来求购浸泡过这个“怪物”的水,更有人声称要出高价买走这个“怪物”。消息越传越远,外地的人也接二连三地来“打扰”张永平。就在张永平忙得不亦乐乎的时候,有人宣称这个不明“怪物”就是传说中的“太岁”。

  对此,张永平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们已经把一份样品送到了中山大学一位教授那里。”据张永平说,为弄清“怪物”身份,内蒙古《北方新报》的记者上个月小心翼翼地用刀子割下了两小片样品,并将样品邮寄到了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然而过了两天之后,“怪物”身上刀割的痕迹慢慢消失了。

  专家说法

  中大实验室:正在鉴定“怪物”身份

  当内蒙农民张永平的“太岁”样品被邮寄到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后,该院施苏华教授和她的研究生邓书林立即着手对其进行身份鉴定。尽管施苏华教授在鉴定结果没有出来之前不愿就此过多发表自己的观点,但其研究生邓书林还是谨慎地向记者透露了目前研究的进展情况。

  邓书林称,中大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对这个疑似“太岁”身份的鉴定工作,只是众多纷繁的“太岁”之谜研究工作中一个小小的环节。他们只对这个样品的分子系统、分类定位等方面进行实验研究,意在为进一步的研究提供一些基本的数据。

  邓书林介绍说,内蒙农民张永平之所以把样品送到广州,是因为这个研究项目是由美国华盛顿大学药物化学家邱声祥博士组织的,而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是邱声祥博士进行“太岁”研究的合作伙伴。据悉,邱声祥博士有着15年的中医药、天然药物、中国少数民族传统药物的研究经历,2年前开始从事“太岁”研究。

  除了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外,邱声祥博士还和北京时珍中草药技术研究所周成明教授有着密切联系,他们都希望能够利用先进的遗传系统分类学技术,对“太岁”的身世进行多学科全面系统的研究。

  董兆麟教授:“怪物”极可能是“太岁”

  董兆麟是西北大学生物系教授,微生物学、微生物遗传学和微生物工程学研究方面的专家,多年来一直在对“太岁”进行跟踪研究。董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就他看到的照片以及媒体此前的报道,张永平家的这个不明“怪物”极有可能就是人们所说的“太岁”。

  董教授说,“太岁”的学名叫“肉灵芝”。但是,过去有关“太岁”或者“肉灵芝”的文字表述都比较笼统、模糊,也没有一个严谨的科学上的定义。“太岁”究竟是由什么成分构成的目前还没有一个定论。董教授说:“我可以初步肯定的是,‘太岁’的主要成分是大型粘菌复合体。”

  董教授称,他曾见过多个“太岁”样品。其中最大的一个目前存放于西北大学生物系实验室。它重达270公斤,是1992年8月份,陕西省周至县一位农民在无意中发现的,但当时只有20多公斤重。

  董兆麟教授认为,从他们目前掌握的研究结果看,“太岁”在三个方面有重大开发价值:由于其体内含有高度抗腐化性物质,在食品添加剂、无公害食品开发、食品防腐剂领域有重大开发价值;“太岁”体内含有提高免疫力的物质,因此在保健品方面也有开发价值;“太岁”通过吸收有机质和腐殖质可以自身复制,在医药方面尤其是消化系统方面有重大科研价值。

  杨兴中教授:“太岁”是最古老的生物

  陕西周至县发现的那个“太岁”,当年在国内外曾经引起极大的轰动。陕西省组织了西北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生化、生理、动物、细胞、微生物、真菌、医药方面13位专家进行了分析研究,专家将其命名为“特大型罕见粘菌复合体”,认为它既有原生质生物的特点,也有真菌的特点,是活的生物体,是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古生物活体标本,是“人类和一切动物的祖先”。

  西北大学生物系教授杨兴中是这个“太岁”研究小组的成员之一。杨教授认为,在自然界中,植物、动物和真菌都有着共同的祖先。它们是由几十亿年前一种原始的鞭毛单细胞生物进化而来的。这种生物叫做原生质生物,是生命的原始状态。原生质生物生活在水中能够游动,它既可以像动物一样通过吞噬其他的生物生活,也可以像植物一样通过光合作用生活。

  “太岁”和原生质生物的细胞结构非常相似,不同的是它的细胞不含光合色素,按《生命起源及进化谱系图》分析,它的位置应在菌、(藻)类植物和原生质生物之间。也就是说处于生命演化的一个岔道口上,左拐就会发展到植物界,右拐就会向动物界发展,原样不动就变成了像蘑菇灵芝一样的真菌类,对研究生命演化过程十分有意义。

  古籍记载

  “太岁”确有其物?

  传说中“太岁”是一种凶神

  据古代文献记载,在中国北方民间,“太岁”是一种传说中的凶神。有一种说法认为这个凶神是木星(即岁星),也有说法认为它是主四时寒暑之神,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它是十二时辰之神。自西汉开始,北方人普遍认为,凡建筑、迁徙、嫁娶等吉凶皆与“太岁”的方位有关。若犯之而动土,便会挖到一团肉块,即凶神的化身,并将招致灾祸。

  所以,北方农村的旧俗约定,每有建筑动土之事,必先探明“太岁”的方位以避之。俗语“竟敢在太岁头上动土”,即源于此。于是,北方民间一般把从土里头挖出的肉乎乎的一团东西都称作是“太岁”。

  《本草纲目》称其为“肉芫”

  但作为一种具体的生物,“太岁”到底是否真实存在?据中国古籍《山海经》、《本草纲目》等记载,“太岁”作为一种具体的生物的确是存在的。在中医药上被称为“肉芫”、“视肉”、“土肉”、“聚肉”、“封”、“肉灵芝”等等。

  在中国神话史书《山海经》中,就有对“肉芫”的记载:“聚肉有眼而无胃,与彼马勒颇相仿佛,奇在不尽,食人薄味。”晋代著名学者郭璞在注释《山海经》时,对“视肉”做的解释是:“聚肉形,如牛肝,有两目。食之无尽,寻复更生如故。”

  明代名医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把“肉芫”收入“菜”部“芫”类,称其为“本经上品”,并将“芫”分为五类,其中对“肉芫”是这样描述的:“肉芫状如肉,附于大石,头尾俱有,乃生物也。赤者如珊瑚,白者如截肪,黑者如泽漆,黄者如紫金。”同时,《本草纲目》“芫”类条目中还列举了几个以“芫”为主的药方,说明“芫”类对一些疑难病症有特殊疗效。

  秦始皇曾派徐福找“太岁”

  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想要永远统治天下,便找到方士名医徐福,命为其寻找长生不老的仙药。据说秦始皇让徐福寻找的仙药当中就有“太岁”。

  有生物科学研究专家认为,“肉灵芝”生物体是大自然遗留的古生物活化石,产生的年代可上溯到白垩纪,是地球上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古生物活体标本。而美国有生物科学家在研究后认为,它是人类和一切动植物的祖先,称其为“生物和氏璧”。

  相关报道:

  内蒙又现太岁 浸泡水几年后仍无色无味(图)

  内蒙发现疑似太岁的软物 美学者要为其鉴定身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太岁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