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偶闻路边搓麻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8: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李新烽

  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是印度洋西岸名城,历史上曾是木骨都束国所在地。约600年前,郑和船队曾4次远航到此。为踏寻郑和足迹,记者来到摩加迪沙这座以白色为主要色调的城市。

  随同郑和远航的费信在《星槎胜览》卷四中这样描述当年的木骨都束国:“木骨都束国,自小葛兰国(今印度喀拉拉邦西海岸的奎隆)顺风二十昼夜可至。其国濒海,堆石为城,垒石为屋四五层。厨厕待客俱在其上。男子拳发四垂,腰围梢布。女人发盘于脑,黄漆光顶,两耳挂络索数枚,项带银圈,璎珞垂胸。出则单布兜遮,青纱蔽面,足履皮鞋。山连旷地,黄赤土石,田瘠少收。数年无雨,穿井甚深,绞车以羊皮袋水。风俗器顽,操兵习射。其富民附舶远通商货。贫民网捕海鱼。”

  然而,记者眼前的索马里是一个遭受了14年内战摧残的国度,军阀割据,民不聊生,满目疮痍。

  据史料记载,木骨都束国的关卡设在海边的一个庭院,庭院内有一座石屋。在大院内曾发现过中国唐、宋两朝的钱币,还挖掘出中国古代陶器和瓷器碎片。记者原计划访问索马里国家博物馆和古关卡,不料国家博物馆已被战火摧毁,仅剩下残垣断壁,内藏文物也被洗劫一空,下落不明。古关卡后来成为摩加迪沙的市政府大院,位于老城,战乱时是各方军阀争夺的重点,由6派军人把守。这次记者到索马里采访,未能进入市府大院实地察看,只得抱憾离开摩加迪沙。

  当记者赶到距城区50公里的机场准备飞赴下一个目的地时,班机却无故晚点两个多小时。采访受挫,加之简易的候机室里闷热异常、喧闹不已,导致记者心情不佳,决定出去透透风。

  不远处的阵阵笑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大树下,4个当地人围坐四方,正在打牌。记者凑到跟前发现,他们手中的“牌”竟与中国麻将相似:牌是骨头做成的,白色,长方体,因较薄而不能立放。牌面上仅有“桶”而无“条”,还有“万”和“风”之类。牌虽简易,但在玩法上,却与中国麻将大同小异。

  得知记者来自中国,一名男子侧身问道:“中国人也玩这个吗?”记者先是笑而不答,再教他打了一张下步该出的牌,众人皆惊。在场的一位年长者很快回味过来,说他们玩的这种牌最早是从中国人那里学来的。

  在远离中国的非洲,居然也有人打麻将,这使记者不禁想起麻将的起源。麻将起源众说纷纭,但“郑和说”为其中的重要版本之一。据传,中国明初就有麻将牌。到郑和下西洋时,由于航海时间长,水手们感到生活枯燥,渐生思乡之愁。为方便水手排遣愁闷,打发时光,郑和不仅准许水手们打麻将,而且还对麻将做了改进。例如,以船上的绳索做“条”,以水桶做“桶”,以万余名水手航行万里做“万”,以船队航行借用的“东南西北风”做“风”,将其充实为麻将的牌面图案和内容,并在玩法上做相应规定。至清朝中叶,麻将遂定型为今日的式样和玩法。

  另据传说,麻将起源于江苏太仓,与太仓是皇家粮仓有关。粮仓易招麻雀觅食,守仓兵丁以火枪捕雀取乐,仓官对此予以肯定,还特意发给竹制筹牌,计数酬劳。筹牌上刻有字,既是赏钱的凭证,又可用于博玩输赢。这种游戏方法流传下来,经不断演变而定型,方成现今麻将。例如,牌面的“中”为火枪打中麻雀,“白板”的“白”为放空枪未击中,“发”表示得赏发财,“碰”就是“砰”的枪声。郑和正是从太仓港首航下西洋的,他在改进麻将的式样和玩法时,很可能是在这些既定成分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的。

  从非洲人也会玩麻将的事实推断,极有可能是当年郑和船队的水手们将其传给了异域之民。也就是说,当年中国人留给这里的不光是织布机、瓷器和中医,还有麻将这种中国民间的娱乐方式。

  (本报摩加迪沙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