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物质能促使癌细胞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0:50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一个韩国科学家小组最近发现了对抗人类头号杀手癌症的最新方法,即通过促使细胞基因自杀,有选择地摧毁人体内的癌细胞。

  由韩国檀国大学教授申登永领导的研究小组20日表示,他们发现了一种叫PTX-2的物质,可以促使癌细胞自己杀死自己。申登永说:“PTX-2能削弱一种叫肌动蛋白的蛋白质,当肌动蛋白被削弱时,不含有p53(一种抑制肿瘤的基因)的癌细胞将压力增大,并自我毁灭,
留下正常的健康细胞。”

  申登永还表示,大约将近一半的癌症病人的细胞中不含有p53,因此在理论上,PTX-2可以在不产生副作用的情况下消灭癌细胞,因为它不会对其他的正常细胞带来影响。

  申登永说:“在去年利用老鼠进行的试验中,我们确信PTX-2能杀死癌细胞。”

  在细胞的一生中,其DNA遭到持续不断的损害,包括正常的新陈代谢和其他环境因素,如吸烟或者辐射。而为应对这种损害,人体通过两个阶段的机制进行自我修复。首先是DNA的修复系统,其次是细胞凋亡:遭受永久性损害的细胞DNA将自我毁灭,以阻止癌症的发生。PTX-2能促使一些癌细胞自我毁灭,即使它们逃过了人体的自我修复过程。

  黄力颖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