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未来中国能源战略:核电与洁净煤电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1:02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范思立 乔国栋北京报道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倪维斗对中国能源战略、多联产、核能做了详细解剖,他认为在中国未来的能源发展中,核能与洁净化煤电应占主导地位。

  倪维斗分析,中国水电的可开发量为3万亿千瓦左右,至2030年开发将接近尾声。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应大力发展,但由于其对气候依赖性强,所以难以成为主力能源。只有煤
电、核电和水电才能成为主力能源,尤其是煤电和核电。煤电和核电的的比例将来要大致相等,煤电必须以多联产(电、气、液)为主。

  从安全洁净、性价比等因素出发,核能将成未来我国能源的主体组成部分。据分析,核电的投资约为煤电的1.5倍,但其年利用小时也约为煤电的1.5倍,且寿命长达40-60年,同比造价不高,发电成本也有竞争优势,但关键是要实现国产化和自主化。

  倪维斗院士对中国能源战略的近期规划提出如下建议:尽快制定中长期规划,进一步明确能源发展的方向性策略;加快核电发展步伐,学习借鉴法、日、韩等国的核电发展经验,改革体制,增加产量,不要犹豫不决;加快风能及其他新能源的开发与国产化;开发诸如煤气化技术,代用燃料发动机技术,百万等级压水堆技术,第三代、第四代核电技术;加快核废料处置,氢能的制备、储存和运输以及车用燃料电池等项目的研发。

  他预计:2020年前煤电多联产开始推广,核电容量比例达6%以上,替代燃料、氢能和电动车总和要满足15-20%交通能源,进口油控制在需求总量的50%以下;2020-2040年,多联产和核电进入成熟期,所占能源比例进一步提高;2040-2060年,直接燃煤发电逐步淘汰,多联产和新能源继续发展;早期核电退役,第三代、第四代核电出现,交通能源减少进口依赖。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