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宇宙大爆炸造成物种大灭绝 也给地球送养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4:26 竞报

  英国的研究人员认为,来自宇宙中其他星球在大约4亿4千万年前的爆炸,给地球带来的并不完全是灾难,正是那场大爆炸(也称伽马射线大爆炸)给地球带来了植物生长所需要的养料。也就是说,虽然大爆炸造成了地球上大范围物种的灭绝,但它同时也从根本上促使植物的生长进入茂盛期。

  以前科学家认为,在过去的几十亿年间,至少有一次伽马射线大爆炸发生在离地球
较近的地方,爆炸引起了地球远古时代的大灭绝。大爆炸放射出的高能量射线摧毁了大量的臭氧层,使得地球上的大多数物种被紫外线烤焦。不仅如此,伽马射线还将大气中的氮和氧转化成了有害的氧化氮,汽车尾气中就含有大量的氧化氮,它能引起烟雾污染空气。一次大爆炸的烟雾足以在地球上引发一次冰川纪。

  两年前科学家有了新的认识,他们认为大爆炸可能发生在奥陶纪,时间约为4亿4千万年前,因为有地质记录显示,在这段时间里,地球经历了一次大规模的灭绝和全球的变冷过程。为此科学家动用了大型计算机进行大爆炸的模拟演示,他们当时主要关注的是爆炸所产生的前期效应。前期效应绝对是灾难性的:地球上35%的臭氧受损,紫外线的密度增加了三倍,氧化氮大量形成,腐蚀性的酸雨降临地球。

  现在科学家开始研究大爆炸的后期效应。他们认为来自氧化氮的硝酸确实通过酸雨降临地球,但正是这个过程给土地带来了丰富的氮,氮是植物生长必需的一种养分,如今耕种农作物还需要经常添加氮肥。地质记录能精确地表明,奥陶纪后期植物开始广泛蔓延。当时地球上只有很少几种植物,主要是藻类,在大爆炸之后,植物的生长才进入了茂盛期。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