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洛阳发现两座唐代壁画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3:12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5月28日电(记者桂娟 郭久辉)两座并行排列的唐代大型壁画墓日前在洛阳市新区被发现,从中出土的墓志盖显示,两座墓的主人都是唐睿宗李旦即位前任安国相王时的孺人(夫人),一位是“晋昌唐氏”,一位是“清河崔氏”。

  据洛阳市文物二队队长史家珍说,在河洛地区的壁画墓,汉代、宋代的较多

  ,唐代壁画墓极少。从目前清理出来的部分壁画看,当时的绘画技法已非常娴熟。这两座古墓的发掘将为研究武周时期的唐代历史提供新史料。在两座古墓墓道的立壁上,绘有彩色巨幅壁画,左青龙、右白虎,各长5米左右,龙、虎姿态灵动,气势贲张。绘画采用天然矿物颜料,其色调古雅,虽历经千年依然明艳。除了青龙、白虎之外,墓道两侧还绘有人马出游图。从现场发掘情况看,两个墓葬均被严重盗掘,目前除了出土的两件残破的瓷器和20余件破坏严重的彩绘陶俑外,就是两个真人大小的石翁仲和能显示墓主身份的一块墓志铭、两个墓志盖。

  出土的墓志盖显示,墓主均为“安国相王”的孺人,即“晋昌唐氏”和“清河崔氏”。据文物专家考证,“安国相王”就是唐睿宗李旦,他是女皇武则天的儿子,唐玄宗李隆基的父亲。

  史家珍说,从两个墓中分别出土的墓志盖的相同字体、相同造型等方面可见,二人应是在同一年安葬。唐氏卒时,李旦任武周时期的洛州牧;唐氏在此墓安葬时,李旦已被封安国相王。两座古墓位于洛阳新区关林市场西侧的田野中。从今年3月开始,洛阳市文物工作者对这里分布的自秦至唐、宋时期的约2000座古墓进行抢救性发掘,发现了这两座并行排列的唐代大型墓葬。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