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巨幅壁画及女俑现身洛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0:55 东方早报

  早报讯 十多米长的墓道两侧绘着巨幅壁画,画面上龙腾虎跃,人物、马匹栩栩如生,这是文物人员目前在发掘位于洛阳新区的两个唐代墓葬时发现的精美唐代壁画。有关专家称,墓中壁画画幅之大、艺术之精美,为洛阳唐墓发掘之最。

  中新社报道称,这两个唐代墓葬位于洛阳新区规划中的翠云路上。今年3月,文物人员在对该地区进行文物勘探时发现了这两个有精美壁画的唐墓,经过两个多月的发掘,现已
能确定两座墓均为砖室墓,相距不足百米,呈南北向,由墓道、甬道、天井、墓室四部分组成。墓道呈斜坡状,甬道为长方形砖券,墓室为正方形砖券。由于历史上屡遭盗掘,两座墓中出土随葬品很少。东边一座墓中出土一方墓志,上书“大唐安国相王故孺人晋昌唐氏墓志铭”。在该墓一座壁龛里还发现了20多件仕女陶俑。西边一座墓没有出土墓志,但却出土有墓志盖残块、瓷盏一个、瓷碗两个。墓志盖上有“大唐安国相王故孺人清河崔氏墓志铭”字样。

  据史书记载,“安国相王”即唐睿宗李旦,是女皇武则天之子,唐玄宗李隆基之父。他在即位当皇帝前,曾做过洛州牧,并被封为“安国相王”,故这两座墓为唐睿宗李旦即位前两位孺人(夫人)的墓。

  唐氏墓墓道长15.4米,两壁均有壁画,其中东面壁画绘有青龙、人物、马匹,西侧壁画绘有白虎、人物、马匹等内容。其中仅一条青龙的长度就有5米多,人物、马匹尺寸和真人、真马相差无几。墓道与甬道过洞的上方绘有一座楼阁。据洛阳有关文物专家介绍,这次在洛河以南发现如此规模的壁画墓在河洛地区还是首次,其绘画技术之精美、艺术价值之高、壁画画幅之大为洛阳市唐墓发掘所仅见。文物专家认为,这两座墓壁画代表了唐代壁画的最高成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